亞瑟  

=============對於亞瑟王(King OF the Arthur)的看法

這部劇雖然主角針對的是梅林,但是梅林最大的使命和任務就是保護亞瑟王,並且不讓他受到任何傷害,幫助他成為世紀最偉大的國王,所以亞瑟也是其中的主角。雖然沒有看過小說或是相關的典籍,不過亞瑟王表現出來的風範,真的是我欽佩和嚮往的國王,從他當王子開始,對於父親(烏瑟)的暴行其實每一次都有加以勸阻,當然一定是沒有用,烏瑟的統治是絕對集權的統治,說一就是一,對於發生的事情沒有融通的機會,因為國家在烏瑟年輕時發生的魔法戰爭導致了在烏瑟王統治的幾十年都不能使用魔法,任何會使用魔法的族人和魔法生物都會追殺到底包含了劇中出現的德魯伊和巨龍,但對於亞瑟其實並不會這麼不留情面,而且是針對事情的核心去判斷,並不會因為他會魔法就內心認定他有罪,雖然烏瑟一直禁止。

亞瑟·潘德拉剛(Arthur Pendragon)
亞瑟在劇中表現出很多讓我覺得如果是我我也會心甘情願的把他當作王來對待:
1.卡梅洛特騎士都是貴族出身,只有貴族才能夠加入騎士團,而亞瑟打破了這個法律,任何只要卡梅洛特需要的 不分貴賤 都可以參加騎士團為卡梅洛特 效力。
第二次破城時
被封為騎士的有蘭斯洛特、伊蘭、高文、帕西瓦勒

這點我就很感動..讓人們都可以為自己的夢想和抱負盡力
 
2.亞瑟順從自己的心意和格溫那雅爾結婚....可能你會想格溫那雅爾是誰..他只是個鐵匠的女兒
桂妮薇兒
跟一個內心喜歡的人在一起超過了因為國家的政治利益而結婚 這是非常偉大的愛情
 
3.當他做國王的第一年凡是都要請教他的舅舅,不過很明顯的是他的舅舅是要陷害他,讓國家垮掉造成國家的戰爭並且可能死傷無數,但他做的第一件讓我很震撼
親自去交涉和敵對的皇后道歉並提議利用雙方派最強的武士比武的方式來化解戰爭

親自和敵方首領認錯並且提出建議讓雙方不要再有人民傷亡
古代歷史君王都是為了名聲好大喜功 塗奴百姓 長期戰爭 民不聊生...這樣的好國王哪找..

4.視民如己 只要有人民有問題 都會去調查和照顧
這一點真的比烏瑟好太多了...烏瑟說的一句話..真的讓我好像揍他喔...(他只是一個僕人 就這樣就好 不用理會) 意思就是不用管他死活 僕人再找就有嚕...
但是亞瑟卻不顧烏瑟阻止前去調查解救

5.真的把梅林當作朋友,不會因為他是僕人就只是當作僕人對待(劇中亞瑟仍不知道都是梅林幕後再暗中幫助他化解危機的)

其實他對其他人包含了他的騎士團也一樣信任以及照顧

6.對於自己犯的錯誤 確定犯錯 親自去道歉並改正

對於王子或國王到了一定的程度 做到這樣的事 真的很難 但是他卻做了

例如
因為自己的失誤造成國家戰爭
因為自己的愛情造成他國公主的不滿
因為自己幼時為了建立功業屠殺德魯伊
 
尤其是屠殺德魯伊 他親自到祭壇向亡靈道歉 並發誓對德魯伊應有的尊重
人本來就沒有10全10美的 國王也是一樣,只要之錯能改...這就是好國王

7.最重要的讓我佩服的 就是身為一個王子身為一個國王
願意為自己的朋友為自己的人民和國家犧牲

有一集就是女巫們在薩溫節之夜打破了人間和靈界的隔閡,造成許多人民的喪生,沒有任何魔法可以消除,只能犧牲性命修補隔閡,亞瑟就是願意犧牲自己修補隔閡
另一集當他還是王子時狩獵殺了獨角獸讓全城遭受到詛咒,這個詛咒讓城理的用的水變成沙子,穀物瞬間枯死,糧食瞬間腐敗...最後他接受考驗 願意代替全城以及自己的好友梅林死去來破解詛咒
  

當然劇中還有其他的表現
讓我覺得偉大的國王非他不可
當然並非在梅林勸導之下
而是他本人本來就散發出的個性和行為
讓他的人民真正的愛戴他

當卡梅洛特城被攻破的時候(被攻破的次數有3次 阿蒂利亞之焰燃起、生命之杯的死亡大軍、摩根娜的反叛)
全城的人民和騎士願意陪著國王殺到地獄去拯救卡梅洛特城
讓我覺得正義必當伸張

梅林  
================對於梅林(Merlin)的看法

劇中讓我覺得梅林的力量越來越強大 後續也越來越好看
從離開家鄉到達卡梅洛特城,他的命運就和亞瑟牽引在一起,一個是強大的騎士,一個則是強大的法師,在遊戲中若有強大的牧師,真的會變成天下無敵的鐵三角。當他到達卡梅洛特時,他的好奇心和想知道魔法用途的心驅使他見到他爸爸的龍,接著就背上了保護亞瑟的使命。


有時候他的行為和說法我會覺得很傻又很笨,但我心理清楚搞不好我在那個年紀可能會犯下更嚴重的錯誤。
或許是因為他背負著這強大的使命,所以後續變成亞瑟的僕人也變成了亞瑟的朋友更是亞瑟強大的後盾。
你會感覺到他其實心靈有再成長...
從使用魔法去惡作劇(小孩子的心理),到用魔法去改變預言(但其實預言是沒那麼容易改變)到用魔法拯救別人的生命
這一連串的成長你不禁想到這是需要一點一滴的磨練
從只會意氣用事到凡是都不經過大腦不聽別人勸告到願意承認錯誤自己去修補錯誤到鼓勵別人幫助別人
這些都是很好成長

雖然是使命
但他也很享受這個使命
也很願意付出
劇中的感覺
我覺得如果魔法在一開始就可以使用
那麼每一次的危機就不會那麼驚險(因為要用魔法都不能讓別人知道)

他的有些行為令我稱讚
1.例如一沒多久就願意為亞瑟之死犧牲生命 一命換一命
2.願意為亞瑟犧牲喝下毒藥破解詛咒
3.朋友被陷害會和蓋亞斯(Gaius)一起討論如何解決
而這部分解決是發自行動去解決
4.在亞瑟無助的時候幫助他拉他一把...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
他一出場就可以隔中取物、燃火等等不需要唸咒語 一想就發生,真讓我很訝異..一直到又得知他是馴龍者的後代可以用咒語馴服龍類為他做事,讓我覺得變超強的。


==========對於其他人的的看法

烏瑟  
1.烏瑟(Uthur Pendragon)
我只能說 他也是個明君 但因為發生很多魔法大戰以及背叛的事情讓他固執起來,如果他不固執的話,或許就不會樹立諸多敵人,也有可能不會造成日後摩根娜和阿古溫的反叛,更不會讓許多魔法族的人為了報復而顛覆朝政最後被摩根娜用計害死。
摩根娜  
2.摩根娜(Morgana)
劇中他真的是一個非常漂亮女人 前幾集他散發出來的魅力無人能擋,你會很喜歡她仗義直言又溫柔體貼,但是當他變壞人的時候就變成真正冷血的殺手,骨子裡就是一個壞透了,為了卡梅洛特的王位,三番兩次攻進城堡、殺自己的父親烏瑟、要殺自己的親人亞瑟、當她攻進了城堡搶奪王位成功時,因為人民和騎士們不服她,她就要殺人民燒田地..這真的是暴君一個,現在看到她真希望她趕快over 不然大家都慘嚕。
摩高斯  
3.莫歌絲(Morgause)
摩根娜的姐姐,也因為她讓摩根娜的女巫特質顯現,並且讓她成為了只會報復的機器,最終的禍源,也曾經使用蒂利亞之焰燃起、生命之杯的死亡大軍 大破卡梅洛特城,也曾經用計讓亞瑟知道自己的出身企圖讓亞瑟殺了烏瑟,最後因為為了打開世界與靈界的隔膜而犧牲自己獻祭。
蓋亞斯   
4.蓋亞斯(Gaius)
卡梅洛特城的王室御醫也是烏瑟的好戰友,曾經也是魔法師,因為烏瑟禁止魔法故不在使用魔法,梅林來時投靠他,也是他逐步教導梅林如何將魔法導向正途,幫助亞瑟解決所有危機。
桂妮薇兒  
5.關妮薇爾(Guinerere)
淳樸又堅強的女人,鐵匠的女兒也是摩根娜的女僕,雖然沒有像摩根娜那樣漂亮,但是她表現出來的卻讓大家都很欣賞而且一直很相信也很愛著亞瑟,就算被計謀陷害離開亞瑟,但她仍是不離不棄,知道亞瑟有危險仍會去幫他。



===============對預言的看法

  
再劇情中
有很多預言發生
例如
1.梅林在水晶中發現到摩根娜要殺害烏瑟,他很惶恐企圖要阻止結果反而讓預言真的實現
2.摩根娜有可以預言到未來的力量,所以從第一季就可以知道例如他預測到有人會陷害亞瑟、然後梅林會有危險..一直到它變成反派角色,預測到亞瑟和關妮薇爾會成親,預測到他會輸在艾米雷斯(Emrys)

這些過程都是無法阻止的..
越想阻止卻越讓事情真正的發生...
所以
最好的阻止方法就是在最後阻止這事件......
或者就讓該角色離開人間....
  
不過劇情中
梅林年紀太小...不知道預言的強大力量..會造成後續的災難
所以放走了莫德救活了摩根娜
這樣反而遭到了反嗜....
真的印證出
如果要成就偉大的事業..
真的要造福社會所有一切
就必須要犧牲眼前所看到的
要有這樣的覺悟..
摩高斯   
哈~~不過壞人太早殺掉...後面就沒有劇情可以看嚕^^





================對梅林和亞瑟之間看法
  

這2個人雖然是主人和僕人的關係
但從劇中可以看到
亞瑟會越來越信任梅林
因為梅林說的都是真的
雖然可能會被一些表像掩蓋過去
或是被人誣陷..
但最後都證明他說的是事實...

而且劇中梅林可以和亞瑟...沒大沒小的....
這也表示
亞瑟還真的缺一個
可以信任的朋友或兄弟來幫忙...
這剛好補足了一個非常有利且強大的人

從第一季
因為梅林救了亞瑟後
變成了王宮中亞瑟的僕人

之後不斷的解救亞瑟...
有一次因為解救亞瑟而喝下毒藥漸漸死去..
烏瑟還是老樣子..他只是個僕人 沒理由為他冒生命危險..雖然他就了你..不過這也是他應該的...
亞瑟卻不這麼想..
獨身一人去找解藥來救梅林...


再來裡面真的有些互相鼓勵的對話
真的很感動

例如:

你是我唯一的朋友而且我也不想失去你

換做是我 我也會救你

患難中才能知道一個人的心....(不論出身如何)

亞瑟 梅林  

不過劇情真的要讓亞瑟呆呆的
才能突顯出梅林的計謀都能實現
暗中施下的魔法不被察覺...
看了第一季
如果是我
我都會覺得
一個沒有力的僕人
陪我出生入死到現在
一點事都沒有...
而且黑暗時刻也都能平安渡過..
難道不覺得奇怪
或者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他也不是強而有力的騎士...



=====================對圓桌的看法
騎士團  
第三季因為被不死大軍攻入城堡中
亞瑟和其他僅僅不到10人
在城堡的地下室
商議如何解救烏瑟
那時看到了
圓桌
亞瑟請大家都坐下來
並且講了一句話


這圓桌是卡梅洛特古代國王所有
圓桌的意義就是大家平起平坐 不分貴賤
他們信仰眾生平等
此時此刻恢復這傳統 剛剛好
沒有你們 就沒有今天的我們


這段劇情真的很感動..
尤其亞瑟不是強迫不下去解救烏瑟
而是詢問他們是否願意陪我殺下地獄


而這一幕
也見識到了開國打天下的功臣有哪些人嚕....


========================對魔法的看法

龍  
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從不需要魔杖就可以移動物品
抵禦敵人
唸了咒語後威力更強大...
招喚巨龍...
降服其他野獸...


真的是讓我看到另一個
人們可以發揮無比想像的千外世界


當然我對於神秘的事物
一直都很有好奇心
從小有一些涉獵
現在也是

我越來有感覺

萬法歸相
萬教合一

我有感覺

不論地區、宗教、國籍..等等

當人類從荒野到群聚到殺戮到戰爭一直到最後和平

從神話到奴隸到獨立到民主

這些演進一定不是偶然的.......

雖然不知道推手為何...
但是我相信天上的無比光芒
仍會到此世間繼續幫助我們...


而或許真的有強大魔法的知識
等者我們去發覺....




======================對於石中劍(Excalibur)的看法
  

劇情中看到梅林亂邊的故事..真讓我覺得好笑..
真的應該不是這樣吧..是他隨意插到劍中的..
不過那把劍
再一開始打造時,龍就跟他說只能給亞瑟用而已..
看來也是命中注定是他的....



======================跟wiki不同的

1.梅林應該是比亞瑟還要年長的人,並且在輔佐亞瑟前就已經輔佐烏瑟了
劇中設定把他的年紀和亞瑟差不多大

2.摩根娜 WIKI說和亞瑟是異父同母....劇中是同父異母
有不一樣嗎...應該是有的 這樣摩根娜 就可以是王室繼承人之一
並且名正言順殺害她老爸...@@
莫德雷德  
3.莫德雷德(Mordred) WIKI說是亞瑟和 摩根娜 的孩子
但劇中設定他是個德魯伊..
或許壞人的設定本來就是壞人..加上親情反而更不好處理

4.蘭斯洛特(Lancelot)WIKI 說明 他是圓桌武士之首 他和桂妮薇兒 紅杏出牆 最後被判亞瑟王逃跑..
劇中的蘭斯洛特 很利害 也很高貴
為了救卡美洛王國(Camelot)
犧牲自己修補裂縫

的確也有他和桂妮薇兒 相愛的那一幕
我想亞瑟心理也很清楚...
但是因為受到摩根娜的魔法讓她情不自禁和蘭斯洛特(被復活的影子)在一起
結果桂妮薇兒被驅逐 蘭斯洛特自殺 結束這一個鬧劇...

5.亞瑟 WIKI說明 他是經由梅林撫養後因為烏瑟死了 他去拔石中劍 才獲得王位

劇情是亞瑟本來就是烏瑟的孩子 而且是合法繼承人
因為卡美洛王國(Camelot)被攻陷 又失去了那麼多愛戴他的人民
所以他本來想放棄王位
梅林編了石中劍的故事讓亞瑟重回信心
並且再次打敗敵人....





總結 這部戲真的很吸引我一看在看.....
除了劇情編的不錯
並且每一集都不會冷場外
魔法效果和讓人驚奇的東西層出不窮

其實每一季最後幾集都是最精采的..

再加上

社會上其實已經欠缺了很多
公理 正義 光明 榮耀 高尚 仁愛 智慧 和平 的信念
看了就會越來越嚮往...
至少我們應該要有1-2個特質才對...^^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E%E7%91%9F%E7%8E%8B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E%AB%E5%BE%B7%E9%9B%B7%E5%BE%B7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2%85%E6%9E%97_%28%E4%BA%9E%E7%91%9F%E7%8E%8B%E5%82%B3%E8%AA%AA%29

http://www.bbc.co.uk/merlin/

以上圖片來自

http://www.bbc.co.uk/merlin/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