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美國南加州大心理學的講座教授

雷恩博士

日前在榮總做了一場「腦與暴力行」的演講,

因為他是世界上,

唯一掃描過四十一名殺人犯大腦的人,

所以會場擠得滿滿的。

 

雷恩教授發現,

殺人犯的腦果然不一樣,

預謀形態的罪犯腦袋,

跟我們正常人差不多。

 

但是臨時起意,

! 衝動型的,

前腦就非常的不活化

 

最令人驚訝的是,

他報告了一個他在非洲

模里西斯

做的兒童健康計畫的成果。

 

他們給一百名

三到五歲的孩子,

「豐富」的生長環境,

如額外的營養,像牛奶、魚肝油等,

每天二個半小時額外的運動,

及額外的活動如說故事給孩子聽、戶外教學,

帶去參觀爸爸工作的工廠、磨坊、烘焙坊等。

 

等到這些孩子長到十一歲時,

追蹤他們注意力的生理反應,

如膚電反應及腦波(EEG)

發現都比在一般家庭中,

成長的一百名對照組孩子,好很多。

 

到他們十七歲及二十三歲時,

再做這兩組孩子比對,

發現在反社會行為上有大不同。

 

童年期這二年的特別照顧,發生了影響,

他認為差別在於大腦的發展

尤其是海馬迴、胼胝體及額葉的眼眶皮質的部分

因為現在已知這些地方跟暴力行為有關。

 

他的演講跟我過去的想法一樣,

看到了數據,也更令我憂心,

因為前一天,

我正好從新竹尖石鄉的部落小學演講回來,

我看到了原住民教育的盲點

如果 雷恩教授是對的,

我們現在不改善,以後會付出社會成本。

 

這些孩子散居深山之中,

上學往返費時,所以大部分孩子住校,

有的學校住宿孩子高達90%,

而且有的是從幼稚園就住校,

看到小學一年級的學生,

在搓洗自己的衣服,很是不捨。

 

部落小學的老師流動率很高。

 

有的學校高達百分之八十,

教了一年便想請調回平地。

 

因為後山部落皆無公車,

除非自己有車,

不然困在山區,無法下山。

 

所有老師都很年輕,

幾乎沒有老師超過三十歲,

沒有結婚的老師,

有時不知怎樣去帶孩子,

尤其不是自己的孩子。

 

最嚴重的是隔代教養,

年輕人都在平地討生活,

孩子由祖父母帶。

 

看到幼稚園就住校的孩子,真是令人心酸。

一個還要媽媽抱抱的孩子,

孤獨地坐在台階上望著夕陽,

那個落寞的神情讓我腳步沈重,

登不上要離去的車。

 

一個國家的錢,

如果不用在教育上,

一定用在監獄上。

 

雷恩教授的研究指出,

大腦發展,

與暴力行為及反社會行為的關係。

 

童年期只要二年的額外照顧,

就可以避免以後很多的社會成本。

 

台灣不是沒有錢,

但是沒有用對地方。

 

我們從公投的那四億元,

或是支援馬其頓的三億美金就可以看出。

 

教育是百年大計,

不能要求立竿見影,馬上見效,

它是潛移默化,教化心靈的過程。

 

教育也不是蓋學校、買設備,

它最重要的是人,

是人的那顆熱忱的心。

 

對「人」我有信心,

因為這一次我們一起上山的,

有數位麗林國小很有經驗的老師,

她們放棄休假上山做義工。

 

也有義工媽媽,

跟我們上去講故事、教勞作,

甚至有義工媽媽,

為了準備教材做到手指起繭。

 

我沒有信心的是政府,

因為急功近利只看數字的人,

會失去人性的柔軟度。

 

我沒有想到部落老師的

偏遠加給

是依山高來畫分,

多少千公尺多少錢,

而不是依距離平地的遠近;

 

因此我看到

深山裡面的小學老師,

!

因為學校蓋在谷底而不是山頭,

一個月少領一千元的津貼。

 

看到每年

跨年晚會或嘉年華會,

一次幾百萬的造勢大手筆,

為什麼不把這些錢,

用來補貼公共汽車,

讓部落的人,有交通工具可以下山呢?

 

也許你不一定有空,

但至少請幫幫忙,

將文章轉寄出去。謝謝! 

轉自於http://tw.myblog.yahoo.com/jw!wM2ScoqfGRYPIahV5KmjdYnr/article?mid=290&prev=312&next=-1

   我也贊成 環境的影響 對小孩其實是影響深遠的,對我來說,我覺得我家裡發生了一些悲劇,雖然對我來說好像沒有什麼,但我漸漸了解,其實是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內心發展和想法,我無法想像會對我弟妹有什麼不良的影響,但是我認為一個人的個性,跟環境絕對有影響,所以現在在努力讀一些文章,希望能漸漸改變自己,最近對執政黨的做法,其實非常感冒,真是搞不懂為什麼她們做的那麼不好,卻還是有很多人支持,政府的財庫都被貪污敗光了,自己的生活都快出問題了,還是一樣那麼多人盲從~~~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