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智能DNA的密碼
 
 
 
成功的關鍵是找到你真正喜歡做的事,然後設法以做這件事來賺錢過好生活。

----成功學大師Napoleon Hill


--------------------------------------------------------------------------------


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有祂的目的,於是祂除了賜給每個人無限潛能外,也給每個人獨特的天賦能力,用來實現特定的人生目的。或許對於以上神學的論述,你還半信半疑,但是近代心理學的發現,已經提供足夠證據來支持這樣的論述。

IQ vs.多重智能

我們從小到大被灌輸的智力觀念,都來自傳統的智商測驗(IQ Test),智商測驗是法國心理學家比涅(Alfred Binet)首創,用來客觀衡量理解力、推理力與判斷力,在其形成之初是一大突破,但是當代心理學研究顯示,這種智商觀念有兩個顯著的缺陷。第一個缺陷是它認為智力乃天注定,無可改變,第二個缺陷是智商測驗只衡量語文及數學推理能力,範疇過於偏狹。這兩個缺陷早就受到當代心理學研究的徹底駁斥。

心理學家嘉納(Howard Gardner)在他的著作《心靈架構》(Frames of Mind)中,提出「多重智能概念」(the concept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他指出:人類擁有至少十一種以上的不同智能,包括語言能力、數學能力、設計能力、冒險開創能力、運動能力、音樂能力、人際關係能力、自我探索能力、藝術創造能力、抽象思考能力。而且任何一種智能,如果發揮極致,都可能使你成為天才。



智能DNA密碼

如果應用「多重智能概念」來製作一份量表(如圖),每一個人身上都有這十一種潛能,只是每個人的能力強弱各有不同,以0到9的量表顯示智能指數的高低,左邊的0代表能力指數非常低,9代表極高的智能,進行自我評量,根據對自己的了解,圈選出十一組智能的數碼,把這組數碼連接起來就是你自己的智能DNA,這組智能DNA密碼代表以下的意義:

你是天下獨一無二的,因為十一組密碼相同的機率是百億分之一,根據統計,目前全球大約有六十億人口,因此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跟你完全一樣,你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人都不相同,也沒有人比你好
不只有IQ與EQ才重要,十一種智能當中,只要有任何一種智能發揮到極致,都可以幫助你獲得一生的成就。例如,我國第一面奧運金牌得主陳詩欣,IQ與EQ表現並不突出,然而她將運動智能發揮極致,二十多歲就已經獲得全世界肯定的成就。
每個人都有自己突出的智能組合,把自己十一種智能評量分數連接起來,畫出自己智能DNA曲線,從中可以發現自己突出的天賦智能組合,根據智能可以透過後天練習而強化的原理,個人只要設法專注於這些能力的培養,透過不斷地學習與訓練,突出的智能就很有機會發展至9分的極致,成為領域中的天才。


發展天賦,賺錢過好生活

想要成功的人,必須對自己的天賦特長建立正確的認知:第一、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一個人比你聰明,也沒有一個人比你能幹,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天賦,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特長。第二、運用天賦特長創造成功,想要成功,你必須發現自己的天賦,找到自己擅長的技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專業領域,找到一到二種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技能,然後專心一意將你天賦的特殊能力,發展到最好的程度。

伯恩崔西說:「當你開始做真正喜歡的事業,你的一生中,將不會有任何一天,是用來工作。」美國調查發現:70%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指出,他們一生中,從來沒有工作過一天,因為他們做的是自己真正喜愛的事,從來沒有把它看成是工作,也就能全心全力,做得更多,追求完美的境界,自然容易成功。就像已故美國成功學大師Napoleon Hill給世人的忠告:「成功的關鍵是找到你真正喜歡做的事,然後設法以做這件事來賺錢過好生活。」把天賦智能轉變成一生的賺錢能力,找到能應用自己天賦特長的專業與工作,專注於能力的提升,這是成功最快的捷徑。
 
 多重智能概念

語言能力         0─1─2─3─4─5─6─7─8─9─10
數學能力         0─1─2─3─4─5─6─7─8─9─10
設計能力         0─1─2─3─4─5─6─7─8─9─10
冒險開創能力 0─1─2─3─4─5─6─7─8─9─10
運動能力         0─1─2─3─4─5─6─7─8─9─10
音樂能力         0─1─2─3─4─5─6─7─8─9─10
人際關係能力 0─1─2─3─4─5─6─7─8─9─10
自我探索能力 0─1─2─3─4─5─6─7─8─9─10
直覺能力         0─1─2─3─4─5─6─7─8─9─10
藝術創造能力 0─1─2─3─4─5─6─7─8─9─10
抽象思考能力 0─1─2─3─4─5─6─7─8─9─10


我的感想~~~~~
蠻有道理的說
想想
一生中
有3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覺
另外3分之一以上的時間
就是工作
為什麼要工作呢
為了養家
為了生活
為了過好日子
為了年老好享受

所以如果真的能找到自己的興趣
而且真的有能力
把他拿來過活的話
那真的就恭喜你了
你的生活
就又多了很多時間可以享受囉
趕快找找自己的能力吧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