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不一定要有結局

去年我到東京參加書展,拜訪了不少日本出版社,希望可以買到一些好書的版權,把書引介進台灣。日本出版社在介紹他們的書給我之前,先很客氣的提醒我:「台灣的童書出版公司都會要求故事一定要有一個結局,可是日本的童書有很多故事是沒有結局的......」

我笑笑說:「不要擔心,我的公司沒有這種堅持,沒有結局的故事若是很棒,也請介紹給我吧。」

結局就是答案

我們唸書時,上課 習慣要 老師教一個標準答案;考試時,當然也要給一個標準答案。看電視、電影,一定要劇情交代得很清楚哪個是壞人、哪個是好人,最後男女主角到底有沒有在一起、壞人死了沒。沒有結局的,就是沒有答案,我們就不懂了!這也是我們整個文化表現對一個作品能不能理解的標準。所以,很遺憾的,我們的編劇就覺得只要給觀眾「台灣霹靂火」這種東西就可以了。好人一路好到底、壞人完全沒心肝,非黑即白,沒有灰色地帶,壞人不會有好下場,好人一定有好報,答案清清楚楚,完全不必用到大腦。

其實,我們都知道--人生很多事情沒有答案。

一個在公司討人厭的傢伙,可能回到家是個好得不得了的爸爸,因為他要給兒子最好的,不得不在公司壓過別人、好多掙一點錢給兒子買好東西。你說,他是好人還是壞人?

一個每天安分守己過日子的老好人,竟然得了癌症.....你說,這是好人還是壞人的下場?

這些有關人生、人性的複雜多樣,我們一直要經歷過很多很多事之後,有幸的人才可以有一點點體會理解。這要怎麼教給孩子呢?

很難!真正的人生是要自己親身走過才算數的,別人怎麼教都有限。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給他設限、給他太多所謂的標準答案。

好的故事是會讓人留在心裡想很久很久的。有沒有答案都一樣。

我曾經看過一些法國童書在最後給了三個不同的結局。明明是同一個故事發展出來的,卻可以有三個不同的結局。我問過法國出版社的人,他們的小朋友怎麼看待這種多樣結局的故事呢?他們說:「很平常呀!就跟看一般書一樣。」顯然這對法國小朋友來說,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的當一個問題看!

我很心懷嚮往那樣的閱讀胸襟,所以很大膽的引進一本看似沒有結局的法國童書--《海上小精靈》(Un gnome a la mer)。故事裡的小男孩有一本很心愛的書,可是那本書因為太破舊了、缺了幾頁,真糟糕的是,缺的那幾頁正好是最精采的結局!一本沒有結局的書呢!真是吊人胃口!小男孩於是自己開始往下編故事了,他的結局是.....

當然書裡面有小男孩編的結局,聽故事的小朋友是不是也可以試試看編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呢?

這就是人生!有一些是我們無可選擇的,也有一些是我們自己可以掌控的。故事跟人生一樣,都需要一點時間練習。

沒有從小一直接受別人給答案的小孩,會相信世界有無限可能,不會只拿一條路來堵死自己;也會相信人是有千百樣的,不會因為別人跟自己一點點不一樣就恨別人或怪自己,對世界的包容性會較強

我的蝴蝶才一歲四個月,我喜歡看她自己吃東西的樣子.....

一般人會給一根小湯匙,教這樣的小小孩用湯匙舀起食物吃。我也是。不過當她舀不起來時,我沒有說:「唉喲!搞得一身髒,讓媽媽餵!」我讓她自己一直不斷的試。起先她也想用湯匙,每次快到嘴邊了,東西就掉出來,吃不到。她只好換個方式--用手抓!哈哈!這招有用!吃到東西了!蝴蝶笑得好開心.....

衣服髒不髒,對我是其次。蝴蝶習慣自己摸索著學習一些事,用她的方法,這才是我在意的。她的答案是她自己找出來的,不是我給的。就算她找到的答案不是最優的,我也相信有一天她自己會慢慢調整,那是她自己的東西了。

我唸書時,也是從小唸一個標準答案長大的。很慶幸的是,我在家沒有被一個標準答案壓著,我的父母容許我胡作非為、胡思亂想。我受過學校很僵化教育的苦,也在家領略過沒有被硬性規定施壓的樂趣。所以,今天我這樣對待我的女兒;所以,我今天做童書、寫文章,想告訴所有父母--我們每個人對這個世界的了解,都只是一部分而已。不要急著給孩子答案、不要隨便剝奪孩子自己嘗試的機會,讓孩子自己去看、去感受這個世界。沒有答案的故事,其實有更多可能...........

〈本文摘錄自Carol 的魔法圖文書,推薦《海上小精靈》大穎文化出版〉


我的感想~~~

很多事情事沒有標準答案的
例如
我要考什麼學校才好
我唸哪一科系對我才是最有利
我的愛人是哪一個
我的人生要怎麼走
我的命運會如何
我要做哪一種工作
我想怎麼樣過生活
沒有任何標準答案

只有自己才適合自己的答案
別人所說的
都只是自己生活中的其中一個方法
要不要用這個方法
這個方法適合不適合自己
只能靠自己
是否要去選擇
而是否要親自去確認

當選擇了之後
發現不適合自己時
也不要去責怪別人
或是那位名作家
因為那是自己的選擇
當放棄了
去發現其實他說的對
也不要埋怨
因為
時間還很漫長
可以再次努力加油

但如果找到自己最好的方法時
也應該感激其他人的幫忙
包瓜自己的朋友

人生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
所以
才有人倡導
希望耗費自己大半輩子生命的工作是自己喜歡的
而不只是為了薪水而做自己討厭做的事

才會有人提倡早一點投資自己和金錢
能夠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以及早一點退休
去完成自己的夢想~~~開店~~環遊世界

才會有人倡導
不要因為安逸的環境
而抹滅了自己的夢想~~~~於是衍生了很多種不同的行業

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從就學的時候都搞不定
沒有標準的答案
其實更難去面對

所以有才能出眾的學生
比較能適應各種環境變數
多半並不因為自己的天份
而是靠自己的努力
找尋自己的方法

但不表示功課不好就什麼都差
只是或許這個人認為他不適合讀書
如果他在別的方面表現出色
例如運動~~演說~~繪畫~~音樂~~......等等的話
也表示了他的努力和技巧

常常爸爸媽媽會說
你要努力讀書~~出來會比較好找工作
這句話對現在社會來說~~~也的確是對的
高中職出來的學生
的確會比較難找工作
去查查那些就業網站~~就會清楚 我在說什麼
看看我的弟弟~~~我大概也知道
高職畢業~~已經當完兵了
但是能找到什麼工作
~~除非他能像名人一樣有頭腦~~有智慧~~有創意~~肯努力
不然真的會被學歷打壓下去

高學歷~~是目前社會的趨勢
但是選對志願也才是真正的重點
不過現在的高學歷~~已不在是大學畢業
而是傾向於博士畢業

很可惜自己才大學畢業
但是
我覺得要成功
一定不是只有靠學歷這個方法
只是這個是一個自己人生中的一個證明
就像考到%$#*證照一樣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而成功的方法也沒有標準答案
最多是那些已達到這個目標的人
留下了一些線索
讓自己去摸索而已
就像某些雜誌或偉人傳記

我的好朋友
雖然不喜歡唸書
成績只要及格就好
但是卻喜歡研究他所喜歡的事物
最近編寫畢冊
我發現弄得真的是很好
看了那麼多畢冊的編輯
一看就知道除了才能以外,用心更是不少

另外一個好朋友
為了讓自己考上研究所
延畢苦讀
終於報考的學校幾乎都上
當然包瓜名校~~台大 交大 成大.....等等

其他當然都有很多
因為大家都並不是有錢人家出身
更會努力找尋自己要走的路

自己的生活
只有自己能夠操作
不要說因為父母說的話
因為社會環境的壓力
因為自己的惰性
因為自己的依賴
所以放棄自己真正追尋自己生活的權利

努力用自己去找尋自己的生活
因為人生並未有標準答案

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