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恩崔西成功學 

讓成功學大師博恩崔西,教你如何啟動正面的心靈力量,並運用個人策略規劃,晉身領先群倫的「贏者圈」。

  長期以來,台灣人深信努力一定會成功,「愛拚才會贏」這首歌,更是紅遍街頭巷尾。然而,證諸這10年來的景氣變化,努力打拚卻不見得有亮眼的成績,可見,努力並不保證一定會成功。將博恩崔西(Brian Tracy)介紹到台灣的創新企劃顧問公司總經理鄭啟川說,「方向錯了,努力只是浪費資源。這就是博恩崔西告訴我們的:想成功,要找到正確的方法。」

成功是「策略」問題

  被譽為成功學大師的博恩崔西,高中畢業後,就沒有再繼續升學,他曾經做過伐木工人、遠洋漁工、以及肥皂銷售業務員。30歲時,他忍不住質疑:為什麼這麼努力,卻還是住在便宜公寓?而不能開名車、住豪宅?他開始思考,成功是否有特別的方法?

  首先,他觀察同一家公司的頂尖業務高手,學習他們拜訪客戶以及時間管理的方法,果然,不久後他的業績倍增,很快賺到了高出過去數倍的收入。博恩崔西因此得出一個結論:成功是策略的問題。

  想成功,就必須複製他人的成功模式。博恩崔西有一個重要的理念——「贏者圈」,指的是專業領域中,排名前10%的領先者,他們的專業能力只比其他人高出3%,但收入卻是5~10倍,形成贏者通吃的驚人成果。踏入贏者圈,才是成功的開始。

興趣就是一門好生意

  成功者的想法其實都是類似的。成功的竅門就是,找出自己生命中最喜歡做的事情,然後設法用這件事情來賺錢。從你的興趣、特長、專業、願景當中,設定你想投入的專業領域。博恩崔西歸納出三種尋找目標的方法:

1.從個人對未來的願景(vision)中去尋找。

  願景也就是你的理想圖像(ideal picture)、對未來的期許。個人可以用5年為單位,設想5年後你希望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鄭啟川以自己為例,30歲那年,他想結婚,希望追求穩定的生活,因此規劃參加國家考試,後來順利成為外交人員。

  但是,設定願景時,必須避免耽溺於舒適領域(comfort zone)。一般人都會有所謂的舒適領域:習慣了同樣的工作內容,而不願意改變。問題是,一成不變會讓人無法進步。想要成功就必須不斷地走出現狀,追求進步改革。

2.從個人核心價值(core values)中去尋找。

  個人價值就是生命中重要事物的優先次序。價值通常是衝突的,如國家常在環保與經濟兩者間做擺盪。價值代表你的選擇,也就是你的人生目標

3.從你的天賦特長中去尋找。

  博恩崔西發現,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都認為,最聰明的行為,就是一生中只去做符合人生目標的行為。許多成功人士表示,他們一天也沒有工作過,因為他們都在做自己最有興趣的事情。

  把有興趣的事情做好,就是一門好生意。博恩崔西舉例,A每天工作17小時,B卻只工作8小時,5年之後,A累積的能力自然強過B,他們最大的差別在於興趣,有興趣的工作,自然會專注

為你提供的服務加值

  博恩崔西不斷告訴想要成功的人,Deserve(價值)這個字,可拆解成De(來自於)和Serve(服務),個人的成就,等同於你提供的價值;想成功,就要提高你的服務價值。服務價值也就是贏者圈的專業能力。

  想成功的人,要先觀察贏者圈內有哪些人?他們的特長是什麼?這項專業能力的「關鍵成果領域」(the key result areas)是什麼?

  所謂關鍵成果領域,是一份職務中最重要的責任與工作項目,通常一項職務會有5~7項關鍵成果領域,完美地達成這些任務,就是專業。

  想成為贏者,除了找到方法,更要耐心排隊,絕對不能半途放棄。就像排隊吃自助餐一樣,找到正確的隊伍,不半途而廢,總有一天,成功一定會落到排隊者身上。

改變想法,就能改變人生

  鄭啟川指出,博恩崔西跟其他成功學者最大的不同,在於他的理論具有科學基礎,而且不是單一面向,盲目信仰一種能力、經驗就會成功。舉例而言,博恩崔西根據心理學「岩板理論」指出人類的外在行為成就,不會超過個人的想法。心裡只想賺100萬的人,絕對不會賺到1億元。

  人的想法是經由學習而來,因此成功也是可以學習的,關鍵在於保持正面思考的能力。好比裁員,是一件無法預料或控制的事件。正面思考的人就會趕快寄出履歷,尋找下一份工作,成功的機會也就比其他人多。

  「改變想法,就能改變人生,」鄭啟川對博恩崔西下了個簡短的註解,願意對人生負起全責,有目標、採取正確行動,成功就離你不遠了

文◎蕭西君


我的感想~~~~

現在看到很多文章
其實倡導的
不外忽是

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只要肯努力鑽研
一定會成功


通常
先天環境較差的
較容易成功
有可能是不希望在過這樣子的生活
所以努力打拼

總之
找到自己的專長
自己的興趣
以自己所學為基礎
來努力吧~~~~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