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人格四部曲

成熟人格第一步:尊重、自省

 什麼叫做「尊重」?事實上,一個人受到尊重與否,應該是出於自身的感受,而非來自於他人加諸於己的影響,如果因為別人不尊重我們、看不起我們,就放棄自己的立場採信他人,喪失對於自我自尊的維護,我認為,那其實是自己看不起自己、自己不尊敬自己,是自己默許他人踐踏你的自尊而已

 過去,印度聖雄甘地曾說過一句名言:「沒有人能將你的自尊拿走,除非是你自己交出來。」(They can not take away yourself respect if we do not give it to them.);美國總統羅斯福也說過:「除非你同意,否則沒有人可以傷害你。」(No one can hurt you without your consent.)

 所以,當別人不尊重我們、看不起我們的時候,並不需要即刻反駁或認同,應該先檢討自己:為什麼讓人家看不起?為什麼不受別人尊重?能夠懂得自省,如古代曾子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美德,自然能在不斷反省下,不斷的提昇、進步,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現在。

成熟人格第二步:體悟

 如果我們能懂得反省自己,必能成功跨越出成熟人格的第一步,但是在自省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是自己的問題造成對方的不尊重,就必須設法自我改變,否則就是自省功夫做的不夠徹底;又如果當別人指責自己,但經過反省後發現,問題不是出於自己而在於他人,那自然就毋需在意,用不著放置心上

 想想,若真是自己的問題,是否該感謝對方給自己一個改正的機會呢?若自己並沒有不對的地方,那又何須在意別人對你的侮辱呢?一旦想通了,心境自然如釋重負,這就所謂的「悟」(Paradigm Shift),亦即願意將想法改變,同時改變思考問題的角度,看事情的方向不一樣了,自得體悟。

成熟人格第三步:勇於讚美、認錯

 能夠懂得欣賞別人優點,就像是選擇一幅賞心悅目的畫觀賞一般,心靈自然舒坦、愉悅;相反的,如果專挑別人的缺點來看,心理自然忿忿不平,又何來快樂之有?所以,與其「責難」別人,倒不如「讚美」別人,可惜的是,大多數人都很難將「嫉妒」的情緒抽離,故習於批評而吝於讚美,或是表面上雖然讚美別人,事實上內心卻不服氣

 一個能夠公開讚賞別人優點、公開承認自己錯誤的人,我認為是真正的勇者,但前者往往較後者來的不易達成:一個樂於肯定別人的人,是掌握住人性根源,不但促使人與人之間距離縮短,同時,更將彼此隔閡消弭;而願意公開承認自己的錯誤,則是另一種形式的尊重人性,肯認錯就能將錯誤的包袱丟棄,一切重新開始。

成熟人格第四步:感恩

 我們常說:「忍是一種美德」、「忍一時風平浪靜」,但我個人並不認同。事實上,「忍」是一種人性的壓抑,忍久了終會傷人或傷己,「忍一時」雖然看似風平浪靜,實則為暗濤洶湧的假象。

 如果我們將「忍」字拆開來看,就是一個「刃」和「心」,將刀放在心口上,那豈不痛苦?我認為,如果能將「忍」轉換為「恕」的心態,那自然就不同了。「恕」字是由「如」和「心」組成,「如心」也就是「將心比心」,能夠站在對方立場替他人設想,自然能獲得寬容和接受。

 「忍」往往會衍生出「恨」意來,若人人皆心中有「恨」,良善的心勢必受恨意所蒙蔽,又如何以「愛」來相互對待?沒有「愛」的社會,將是何等冷漠、何等殘酷?但假如是「恕」,必能以寬容來處事,同時懷有感恩的心,而「感恩」正是「同理心」(Empathy)的發揮。曾經有句話說:「天地萬物真正的和諧,來自於相互感謝,而非相互容忍。」倘若,每個人皆心中有「愛」、懷以感恩的心,這社會將達到真正的和諧。


 

 

以上文章來自於網路間的文章蒐集而轉錄過來的,因為網路上沒有註明作者是誰,如果有侵權的地方,煩請留言告訴我,我會立即處理該篇文章,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