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做,就興高采烈的做

--張怡筠
去除「被迫害妄想症」
摘自《你是職場MVP》,時報出版

 

先來問你一個問題。 已經過了下班時間好一會兒了,你好不容易才忙完手上的工作,正匆匆收拾好東西快步離開,要趕去赴另一半的電影院約會。一腳已經踏出辦公室大門,卻在此時聽見上司高聲喊你,要你留下來加班,幫忙處理一份緊急文件。這時你會怎麼反應?

(1)面有難色,跟主管致歉,說自己已經另有要事,不能留下。
(2)考慮一下後,語帶無奈的說:「好吧!」並垮著一張臉留下。
(3)微笑地回答:「沒問題,我很樂意能幫上忙。」並開心地開始工作。

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在這個公事私事有所衝突的當下,如何回應,不但呈現出你我的工作態度,更影響著自己的表現成果。

如果每次都選(1),那麼恐怕很難讓自己成為值得信賴的工作夥伴,在面試時高聲保證自己既負責又敬業的支票,當然也就難以兌現。

那麼想選(2)嗎?心中是想去看電影的,可是也不敢得罪上司,只好被迫留下,心不甘情不願的加班,誰叫我得工作賺錢,必須乖乖聽話呢?

嗯,乍聽之下這個念頭挺有道理的,對吧?你一定也常在辦公室裡聽到周遭的人這樣的「被迫說」:

*「好羨慕別人可以出國流浪,但真不幸,我必須得工作賺錢。」
*「真討厭老闆亂發脾氣,可是沒法度,為了飯碗我必須忍耐。」
*「真受不了同事們去KTV一唱就到半夜,既勞民又傷財,難玩死了。但是不去會被說不合群,我只好被迫參加……」

於是,工作中充滿了許多的無奈與不滿,都是因為自己逼不得已,身不由己的「必須」去做之故。這麼一來,心情怎麼會好呢?至於「樂在工作」,那更是遙不可及的神話了,對吧? 其實,我們心中的這份「被迫害妄想」,才是真正荒唐的神話。 怎麼說呢?

歡喜擁抱自己的選擇

請一起來推敲一下,你我若是「真的」那麼重視私人生活,我們大可不理會主管的要求,即使要賠上工作也在所不惜(許多人就曾為此辭職過),不是嗎?因此,你我之所以沒去看電影,而繼續加班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在心中思忖過後,認為做個工作敬業的人所帶來的成就感,遠比看一場電影得到的愉悅感更令人渴望;而此時跟上司維持良好的關係,也比跟另一半出遊來得重要。

因此說實話,我們留下來工作,絕非是被迫就範,而是自願選擇的

同樣的道理,因為更在乎穩定的安全感,所以你「選擇」了繼續工作,放棄出國流浪。

因為更重視與上司的互動關係,所以你「選擇」忍受老闆的情緒風暴。

也因為更在乎與同事間的工作情誼,所以你「選擇」了和大家去唱歌。

這一切的一切,說穿了,都是自己的選擇,而非被迫的。

事實上,除了身繫囹圄,否則沒有誰能真正強迫我們去做任何事。你我的每一個行為,都是經過考量之後的自主選擇

因此真正的職場EQ高手,不會受到這種莫須有的「被迫害妄想」影響,從不會把「可是我必須……」當成口頭禪,而是將真相還原,用「我選擇……」、「我寧願……」來表達;例如:「雖然另外有約,但我寧願留下來幫忙。」

而既然這是自己的選擇,當然就該開開心心、興高采烈的去做,才能圓滿完成自己的目標,所以答案(3)——要做,就興高采烈的做,才是EQ高手自然的表現;因為如此一來,才能淋漓盡致地呈現出自己的敬業態度,先前放棄玩樂的「犧牲」,也才真正值得。更何況,在愉悅的心境中,我們才更有創意、更有效率;垮著一張臉無奈地做,其實是百害而無益的。

想通了嗎?請從今天起,治好你的「被迫害妄想症」,當被迫不再,就不會百般無奈;既然要做,就興高采烈地做!

 
我的感想~~~

有時候的確是如此~~
例如~~
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去玩,而我要工作
為什麼我要繼續讀書,讀那麼痛苦
為什麼這個工作麼的累,待遇那麼的差~~我還一直留下來
為什麼我交不到比較好的朋友,會跟我談心的朋友
種種的為什麼~~
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
至於為什麼選擇~~~在這裡是不需要討論的
因為
種種的選擇都是經過自己考慮過的~~不是嗎?

解析一下~~~

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出去玩,而我要工作

====> 這不就表示了工作比遊玩重要嗎,
             不然你就會用各種事由請假了~~~不是嗎

為什麼我要繼續讀書,讀那麼痛苦
====> 這不就表示了你認同讀書很重要嗎
            不然你就會據以力爭跟家人說不讀了啊~~


為什麼這個工作麼的累,待遇那麼的差~~我還一直留下來
====> 這不就表示了你其實根本不在乎待遇的問題不是嗎
            不然你早就會跳槽到更好的公司了不是嗎~~

為什麼我交不到比較好的朋友,會跟我談心的朋友
====> 這不就表示了你認同了那些只會跟你打哈哈的朋友~~只需要跟你打哈哈就好了
            不然你早就會去尋找那些會跟你真心相待的朋友不是嗎~~


一切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只是一直欺騙自己
讓自己搞的像受害者一樣
其實都是自己願意的啊

既然是自己的選擇
那就忠於自己的選擇
盡情去做吧~~
不然就改變自己的選擇~~
不要自怨自艾囉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