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金魚也是有感覺的 會痛會傷心
記者管淑平/編譯

養魚可要多關心魚兒的感受。澳洲研究指出,像金魚這樣的觀賞魚是有長期記憶能力的,可能會有痛覺,甚至會為主人離開而傷心。


澳洲塔斯馬尼亞獸醫洛‧瑞奇蒙認為,過去人們所說,金魚的記憶力只有三秒鐘是已經過時的說法,他與同僚蘭多斯上周在澳洲獸醫學會上提出一份關於金魚知覺的評估研究:「觀賞魚:讓魚笑,唱,跳」,指出「在魚身上進行的研究已經驗證了這種魚有能力保持學習而來的資訊,對某些反應會造成的後果會有知覺...魚確實有能夠事後回憶的記憶力。」

他檢視了過去幾份有關金魚研究,金魚會在特定時間去推可取得食物的槓桿,同一個魚缸裡兩條魚打架,同缸另一條角色如「觀察者」的魚,久而久之會避免游得離打贏的那隻太近洛‧瑞奇蒙的研究也發現證據支持金魚有大腦的說法,會有痛覺,會避開有可能傷害牠們的事物。

他說,「大家大概認為這麼說很怪,但是飼主和獸醫都應該認真看待金魚。」許多大學委員會現在審核實驗用動物的道德規範,也把魚一視同仁,「我們希望讓獸醫傳遞一個訊息,就是開始更注意這些魚,與其他動物一樣關心牠們的福利。」

這份研究論點給英國前任環境部長莫里一些鼓勵,因為他任內曾經提倡禁止遊樂場拿金魚當遊戲報酬,批評這麼做很殘忍,但是後來因為工黨擔心在選戰中被人當作笑柄,讓莫里不得不打退堂鼓。 
  

   提供給大家參考參考
   原來
   魚也是有感情的
   而不是只有出自本能反應的動作
   請大家好好對待這些魚
   尤其是養魚的大大們
   可不要隨隨便便就讓他們掛點!
   不要只是把它當作是多少錢這樣喔!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