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台灣經驗 金融台幹西進爆紅(上)


█撰文/劉俞青


近年來,台灣金融從業人員金飯碗徹底打破了。新招募行員人數不僅大幅減少,薪水幅度更是數年來未有調整。在中國大陸銀行熱情招手下,繼傳產、科技業出走之後,金融從業人員到對岸銀行上班,成為最新趨勢。

九月上旬的星期天清晨,上海近郊由台灣經緯電腦老闆開的天馬高爾夫球場,一組浩浩蕩蕩二十餘人的球隊,正在說說笑笑,準備上場打球;這支業餘球隊名叫「上海財經隊」,成員個個來頭不小,包括台資華一銀行的副行長林大鎰、曾待過台灣大眾銀行,目前自己在上海成立財務諮詢公司的李建鴻、渣打銀行蘇州分行行長林益宏等人,他們都是台灣人,卻有志一同跨海到上海金融業打天下。

█首批西進部隊 重啟中國金融元年

場景拉回到四年半前。二○○二年三月的上海,春寒料峭,一大清早,天還沒全亮,黃浦江畔和平飯店旁的花旗銀行浦西分行已有一隊長長的人龍排著隊,沿著分行整整繞了兩圈半,這些人在冷冽的寒風中瑟縮著,為的只是要進花旗銀行開立個人戶頭。

這時候,隔著黃浦江,台灣某家民營銀行一位副總級人物,眺望對岸這個「人龍奇觀」,他心裡湧出一股很清楚的聲音:「希望,就在這裡。」

隔沒多久,台灣金融圈就傳出史上第一批西進部隊,由中國信託信用卡部副總經理仲躋偉領軍,率領一批二十餘人團隊,開拔到對岸第二大民營銀行招商銀行,傳授台灣信用卡的作戰經驗。在製造業、科技業早就踏上對岸多年後,為台灣金融業人員西進,揭開序幕。這一年,是二○○二年,也是中國重新開啟外資銀行承辦個人金融業務元年。

序幕揭開,後繼者蜂擁而至,其中以華一銀行的台灣人面孔最多;近幾年,陸續有不少台灣金融業的熟面孔在華一銀行來來去去,最多時,行政管理部門一百餘人之中,高達二成都是台灣人。到目前為止,除了十月即將走馬上任的總行行長(總經理)謝泓源是台灣人之外,底下五位副行長中,就有四位是台灣人,他們分別是林苓苓、張秉安、岳作順和林大鎰,他們都有台灣公營、民營銀行經驗。

外商銀行更是「求台灣人若渴」,包括渣打、匯豐、荷蘭銀行都在上海成立「台灣desk」(台商服務窗口),請來一群台灣人團隊,其中又多半以女生為主,利用「人親土親」的心理,打入台商市場,趁著台灣金融業還被綁住不能上岸之前,大搶台商生意。

而一腳直接踩進中國本土銀行的也不乏其人,除了仲躋偉之外,平安銀行總經理陳昆德,則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從台灣銀行出身的台灣人,當上大陸合資銀行總經理。陳昆德當時是仲躋偉帶隊到招商銀行的成員之一,兩年後,陳昆德也跳進這塊市場。

最近陳昆德又找來前富邦信用卡部副總詹文虎,幫他主導平安集團剛剛買下來的深圳商業銀行,這種一個拉一個的食物鏈,讓台灣銀行的高階人才,像一串長長的列車,不斷駛進上海金融業,成為另一列隱性的「人龍奇觀」。

對一輩子坐在冷氣房裡,穿著優雅套裝、數鈔票的銀行白領階級而言,「到上海上班」就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世界,連門在哪裡都不知道,遑論一腳踩進。不過這批以仲躋偉為首的「先行部隊」,似乎也為生存空間越來越窄的台灣金融業高階人才,在黑暗的隧道裡找到出口的一線曙光。

據金管會最新資料統計,去年台灣金融業,首見數十年來從業人員減少的現象,總計少了二千多人,「這還只是官方統計數字。」銀行員工會總幹事韓仕賢表示,「台灣金融業這幾年不斷出現購併,因此直接間接離開這個產業的,起碼一萬人。」

不僅如此,業者也走不出去,業績成長空間非常有限,加上近兩年的雙卡風暴,颳得這些昔日被社會譽為「金飯碗」的員工抬不起頭,「金飯碗」淪為「鐵飯碗」,甚至碗都快捧不住了。一位如今在上海花旗銀行的台灣人帶點抱怨的語氣說,「我在台灣民營銀行上班三年半,沒有加薪半毛錢。」

國內金融產業面臨轉型的困頓,加上政策的限制,讓剛要起飛的上海金融市場,成為吸引台灣金融菁英的最好去處。

如果有機會,你會去嗎?一位已在上海金融圈的台灣人說,「現在的上海,像極十幾、二十年前的台灣銀行業,二○○二年,中國才剛開放個人金融業務,信用卡剛剛坐上高速列車飛馳,財富管理業務才要啟動,一個全新的世界,裡面有風險、障礙不小,卻是人生的新機會。」

這樣的新機會,少有人不動心。但在決定之前,聽一聽這一群已經過去的金融菁英的經驗歸納,至少可以讓後繼者有條繩子可以扶著安全地過河。(更多精采內容,請見《今周刊》510期)


  
  
  
  全方位反映政商生態,精確理財投資方向的新聞生活理財週刊,兼具深度與速度,更讓您隨時掌握財富優勢的廣度與角度!今周刊網址:www.businesstoday.com.tw  

~~~~~~~~~~~~~~~~~~~~~~~~~~~~~~~~~~~~~~~~~~~~~~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此
但是
因為銀行的併購
和雙卡的影響
的確讓很多從事這方面的人才
紛紛告解
看來金融業也面臨飽和的狀況
如果不往外擴展
可能沒啥發展了
我想這還要看政府怎麼去拿捏了...
詳情請到今週刊網站上喔!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