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看到某些想要得知的消息
於是就去整理了一下
可以自己試試看喔!!
沒想到醋那麼好用啊!!

◎加醋煮蛋或煎蛋時,可保持形狀完整而不破裂。

◎湯煮太鹹時,加一湯匙的糖與醋,再煮一下,即可去鹹味。

◎醋可以消除蔬菜的澀味,保持新鮮色澤。

◎芋頭切了以後用醋水洗,或用醋水煮,可以消除黏汁。

◎煮飯、蒸饅頭或做麵包,加少許醋,就不易腐敗。

◎海帶用醋水煮,或是泡水時加入一點醋,可以加速軟化。

◎有些水果切開後,由於氧和酵素結合易變成褐色,若用醋水洗過,酵素被抑制就能避免變色。

◎做沙拉、涼菜及果汁時,加入一些醋,可保存維生素C。

◎醋可以用來消毒砧板和抹布,洗淨餐具和鍋子。

◎弄髒的地毯,可用醋來擦拭。

◎洗衣時加些醋,可使衣服變軟,去污容易,又可保護衣料。

◎廚房和洗臉台的排水管堵塞時,加入重碳酸鈉和醋,不久便會暢通。

◎熱水瓶內若有石灰污垢時,可加醋或檸檬擠汁,即可去除。

◎發燒時,用醋擦身體,可降低體溫。

◎手中有刺拔不出來時,可用棉花沾醋,以繃帶綁好,這樣隔日即可拔出。

◎在花和草木的切口泡上醋,即使水份吸收不良的植物,也可長保鮮艷。

◎失眠時,將蘋果醋加上等量的蜂蜜,只要喝一小杯,即可安然入睡。

◎打嗝不停時,喝一小杯醋就可以停止。

◎將醋用水稀釋至不酸的程度後飲用,可以減輕暈車的症狀,使身體感到舒暢。

◎喝酒前後喝醋,或是吃一些加醋的小菜,都具有防止酒醉的效果。

◎將醋和鹽各一大匙加入茶杯中,以整杯的水稀釋,然後拿來漱口,對初期的感冒相當有效。

◎將浸泡過醋的手帕,摀住暈倒者的鼻孔,醋味的刺激可使他清醒。

◎用浸醋的熱毛巾覆蓋額頭,可治頭暈、頭痛。

◎皮膚乾燥時,可在洗澡時加些醋,可使皮膚光滑,消除肌肉疲勞,並中和未被沖下的肥皂鹼液。

◎玻璃器皿和傢俱,使用在水中加四分之一杯醋的醋水洗滌,會發光且潔淨。

◎醋水可以治療粉刺、面皰。

◎在水中加些醋,將襪子浸泡約十分鐘後再清洗,可除臭味與殺菌。

◎香港腳患者,可在洗淨腳後,把患部泡在溫醋水中,每天泡二至三次,每次五至十分鐘,如此持續十
天,香港腳就會逐漸痊癒。

◎把醋、蜂蜜和蘋果汁以等比量放入杯中,用冷開水沖淡,每天飲用一次,可治療便秘。

◎食醋能提高腸胃道的殺菌作用,它能在三十分鐘內殺死大腸菌,沙門氏菌、赤痢菌、好鹽性菌、化膿
性葡萄球菌等,可以有療效防止痢疾、腸炎、食物中毒等疾病發生。

◎塗指甲油前,先用棉花沾醋,把指甲擦一下,待乾後,再塗指甲油,這樣指甲油較不易脫落。

◎蚊蟲咬傷時,用醋外塗可消腫止癢。

◎足部長雞眼,可用醋使之軟化,挑除就不會有困難。

◎跌打損傷,青紫瘀腫者,可用熱醋塗患處或用毛巾浸醋敷患部,一日三次,可活血消腫。

◎被太陽曬傷的紅腫疼痛,可以淡醋溶液輕拍患處,即能減少疼痛,使皮膚早日恢復美白。

◎骨傷病患忌食醋。

◎炒胡蘿蔔忌放醋。

醋是一種能使身體變成鹼性的強鹼性食品,所以是保持身體健康所不可或缺的。

 

醋:
醋一般區分為果酸類、米醋類及合成醋等,常使用的則有白醋與黑醋兩種。
白醋較酸,可用於 :
1.漂白去污 : 小朋友吃東西或喝飲品時,很容易會倒瀉,弄污衣服。像喝西瓜汁,紅紅的色素,用普通洗衣粉難以清洗乾淨。這個時候,大可用少許醋在污漬處搓擦,然後再用清水沖洗就可以。還可以去除牙刷污垢,牙刷的刷毛最易積聚污垢,除了換過一支新的牙刷之外,可以嘗試將牙刷浸在白醋中浸過夜,翌日早上起來時再用清水沖乾淨,污垢便會消失,猶如新的一樣。
2.中和 :太鹽的菜餚及醃漬食物。
3.炎炎夏日,鮮花買回家後容易枯萎,不彷清水中加幾滴白醋或漂白水,花枝底部再修剪一下,即可使花朵延年益壽喔!
4.吊味 : 酸咪咪的味道可以令人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防腐 : 醃菜、泡菜、涼拌菜等都會用上白醋。
5.辟魚腥 : 小孩不愛吃魚,不是怕鯁魚骨,而是怕魚腥味。除了用薑之外,白醋也有辟魚腥的功效。煎魚前先用少許白醋塗抹魚身,煎過後的魚不但沒有腥味,魚皮亦不會煎到「甩皮甩骨」,相信囝囝囡囡也會自動要求食魚。
6.除霉 : 有的衣物放置過久會長出小小的霉菌,這時可以用一小杯白醋稀釋後浸?即可輕易去除霉菌,很好用喔!
7.軟髮 : 洗髮後,用白醋塗於頭髮上按摩,再稍稍用清水過清,頭髮會變得較柔軟。
8.能治好性器周邊的癢症
黑醋,較香可用於 :
1.可增加風味
2.去腥。醋較不耐煮,煮太久會使酸味減弱,所以最好等食用前再加入。
3.能淨化血液、美化肌膚
4.有防癌作用 :日本金澤醫科大學和京都大學聯合研究小組近日通過老鼠實驗証實,以糙米為原料的黑醋具有防癌效果。
5.減肥 : 每天早上起床,喝一杯黑醋,可以提高新陳代謝,幫助妳更容易瘦下來 下來.如果太酸的話,可用白開水稀釋.
6.特調補品 : 醋加紅糖,以順肝經。黑醋加紅糖的功效,正是幫助肝臟造血的妙方。
7.除蟲 : 家裡有種園藝,對於植物之防病工作,在調製殺蟲水劑時,可滲入少許酸醋(白、黑醋均可),便能使藥力發揮更大的效果云。


參考資料
http://www.greattao.org/health/2000-09 

參考資料

http://202.43.196.230/search/cache?p=%E7%99%BD%E9%86%8B%E5%8A%9F%E7%94%A8&ei=UTF-8&fl=0&u=www.yat.com.tw/food_02.htm&w=%E7%99%BD%E9%86%8B+%E5%8A%9F%E7%94%A8&d=A1316FBD08&icp=1&.intl=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