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大學的時後﹐曾經有一位審 計學 老師印象讓我很深刻。
她非常的年輕﹐漂亮﹐而且又很有才華。

我常常在課堂上想如果她在企業界的話﹐那真的不得了。

然而有一天﹐她告訴我們一個故事。

她花了整整一堂課的時間﹐來懇求我們打字千萬要注意姿勢。
她說五年前她曾被升為某會計師事務所最年輕的經理。

沒想到突然有一天晚上﹐當她在打查核報告時﹐她的左手開始

無法控制的發抖。她本來還想打完﹐確沒想到越來越嚴重。

醫生說她得了RSI﹐且在短期內恐怕無法康復。

醫生也說她未來將無法再從事需要電腦或電子計算機操作的工作﹐
叫她要有心裡準備。那天﹐雖然她 沒有哭﹐但是我們可以從她的

表情看出她對RSI的怨恨及的後悔。

她很誠懇的再三叮嚀我們﹐她說這是可以預防的﹐千萬不要象她一樣﹐

我們還有選擇

然而事情 過了已久﹐課堂裡教了什麼我大概也都忘記了。但每當我打字
打到手有點酸的時候﹐她那後悔無奈的表情就會在我腦海裡出現﹐
叮嚀我要休息。這張網頁就是獻給她及 其他熱心的患者。
因為有了他們的熱心﹐我們才有機會覺醒。希望大家能把握這個選擇?
 


什們是 RSI:

英文全名叫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RSI)。中文釋為重複施緊傷害。其中病害包
括手腕神經壓迫症(症狀包括手腕無力﹐疼痛﹐無法舉雙肩等)﹐脊椎神經傷害﹐頸部及腰部僵硬酸痛等。據勞委會研究指出﹐每天使用電腦超過六小時可能會造成無力﹐想睡覺﹐視力模糊﹐肩頸部疼痛等症狀。這個網站的目的是要教育大家RSI的危險性及如何 培養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

如何預防:

大致上﹐坐的姿勢要端正﹐不要坐不尋常的角度或姿勢。打鍵盤及使用滑鼠時不要
用力。肌肉儘量放輕鬆。要常休息。每使用電腦一小時應起來休息十分鐘。最好能往遠 處看﹐伸展一下您的手﹐肩膀﹐頸部﹐等。平常要仔細聽取您身體的意見。如果您的手 感覺酸或痲痺時﹐他是在跟您講他有點不太對勁﹐他需要休息。我還要強調一點。預防 勝於治療。就像我們老師說的一樣﹐她願意付出一切代價來還她那健康的手。千萬不要讓自己後悔。 


打字注意事項﹕

1.
每次上班或打字之前﹐請先互相摩擦自己的手掌及伸展一下自己的手指﹐手掌﹐及
手腕。跟運動一樣﹐熱身動作是用來走更遠的路。
2.
打字時手腕不應該讓它放置在桌面上活任何東西上。應要讓您的手腕架空在一定的
高度上﹐相信我這樣會感覺更自然。包括外面有在賣的手腕休息墊﹐只有在休息的時候才可把手腕完全放下。
3.
鍵盤應該低到肘不需要往上彎。

4.
打字時不要敲的太用力, 對你也沒好處。

5.
打複合鍵鈕時﹐比如 CTR-CALT-F 時﹐應該要用兩隻手來完成。且儘量用您另隻
手最強的手指來完成。
6.
滑鼠也是一樣輕鬆就好﹐不要太用力。滑鼠的位置因可能手掌輕易操作。最好可儘
量用您的手臂來動而不要光憑您手腕的力量。
7.
常常給您的手充分休息。若暫時不打字時﹐可把手放在大腿上休息﹐或就讓整隻手
掛在半空中放鬆十 秒鐘﹐讓您的手有足夠的時間恢復。
8.
每過一個小時﹐你應該最少休息十分鐘。最好能離開座位活動一下﹐伸展一下您的
手﹐肩膀﹐及脖子。記得在恢復打字之前要做點手部運動。 

坐姿注意事項﹕

1.
銀幕及鍵盤應該在你的正前方﹐不應該讓脖子及手腕在於斜的狀態。

2.
銀幕的最上方應比您眼睛的水平低﹐且銀幕因該離您最少一個手臂的距離。

3.
要坐就坐直的﹐不要半坐半躺。不要讓您的身體坐為角度不正的姿勢。

4.
大腿應儘量保持于前手臂平行的姿勢。

5.
手﹐手腕﹐及手肘應保持在意條直線上。任何一點都不該彎曲。

6.
腳應能夠輕鬆平平放在地板或腳墊上。

7.
椅座的高度應調到你的手肘有近90度彎曲﹐而你的手指能夠自然的架在鍵盤的正上
 方。
8.
如果椅子設計本身沒有護背曲線﹐請你馬上去買一個護背墊。要記得保持腰到背的
 那個曲線。現在辦公人員都坐在椅子上太久﹐算是一種都市病。如果坐歪了那就更糟糕。
 

以上引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HcGko26FFRnn03O2eDP3EqC3/article?mid=1561
~~~~~~~~~~~~~~~~~~~~~~~~~~~~~~~~~~~~~~~~~~~~~~~~~~~

我發現現在大家都很常用電腦
包含我更常
沒電視
整天和電腦為伍
看來得要小心了
如果不幸有此問題的話
請趕緊去看醫生找復健科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