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回家
感觸良多
我覺得我開放了一些
和爸媽的互動變的不錯
我最小的弟弟
突然一瞬間漲那麼高囉...
真的讓我覺得很訝異
照慣例
要發紅包給爸媽
因為爸媽真的很辛苦...


我妹說要考技術學院
坐大哥的當然贊成啊
但是
錢才是重點
我們哪有那麼多錢繳學費啊

其實真的很想罵罵她
國中的時候就叫他要努力
結果說是填錯志願填到私立學校
我也不能說什麼.....
加起來要繳的學費
就相當於我唸大學的學費....
(我跟我弟都拼命一定要唸國立的
我弟填到私立的還怕沒辦法讀就乾脆唸
國立的夜校然後半工半讀.....我真的覺得沒吃過苦的人
真的不知道什麼做珍惜)

那時候回家的情形
我很清楚
做孩子想要繼續讀書的心情

做父母想要讓小孩繼續讀書的心情
以及沒錢繳學費的心情

實在是深深體會

我媽跟我說
這個月有3萬多塊
房租啊
該繳的繳一繳甚下一萬塊
還帶他們買新衣服
要不是我過年有包給她...哪夠啊
還要包給外公說....

我說了一句話....就算是每個月都有固定薪水的人
也付不出來...

我感嘆
小時後其實心理知道父母賺錢很辛苦
但是卻沒有自己體會那種感覺
難道可以對自己的小孩說
我這個月沒錢讓你讀書....
你自己看者辦嗎??

我都暈了....
都已經18歲了
也該要懂事了吧
任性的跟父母說半工半讀真的很輕鬆嗎....
至少也想一下未來的狀況
不要讓父母擔心啊...

看到我離開家裡讀書
好像很開心的樣子
完全不知道
我遇過了多少悲慘的遭遇

我只想說的是
其實做父母的要讓自己的小孩知道
家裡的狀況
讓想孩子早一點懂事
與其說幫家裡做家事
到不如說是讓他們開始學會獨立的方法

限制他們一定要怎樣
倒不如讓他們思考自己要怎麼做

小孩子一定是什麼都不會
所以你才會教他掃地 洗碗
他學會了之後...就要告訴他為什麼要做這些事
讓他自己會想起來要做這些事情

他們都以為賺錢很容易
讓他們試試看...
一來你可以不用多發零用錢
二來也可以讓他學一些經驗
也可以慢慢體會爸媽的辛苦

跟他分析家裡的金錢流向
讓他不要只會花錢
還要會省錢.....
要懂得替不久的將來打算....

有什麼事也要讓他們講出來
才會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做孩子的都會說...為什麼大人總是不了解小孩子
其實是小孩子沒說...大人怎會知道


希望我妹能快快懂事也快要面臨決勝負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