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朋友寄給我的...
這個因為沒有儀器可以量
不過~~聞味道就知道~~~如果你有自己洗..諒衣服的話


在室內晾衣服要注意通風喔~

一名年近三十歲女子在過去半年,長期關閉寓所門窗,並在客廳曬晾衣服,於兩個月前先後患上多種敏感症,更被專科醫生斷定肺功能老化。環保專家在她的單位測試,錄得大量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比環保署室內空氣指標超標最少二十二倍。

琦琦一向注重健康,從來不煙不酒,亦早睡早起,其中更會與朋友打球、游水及健身,故一向少病痛,即使流感高峰期也鮮有中招。不過,九六年十月底,琦琦的健康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變,除了皮膚敏感、鼻過敏外,半個月前,更開始每晚咳嗽。其後,她被醫生斷定為氣管過敏,琦琦說:「已經換 了五、六個醫生,但都看不好!每晚都乾咳,咳到出血形同骨膜發炎,真的好辛苦!」

為改善病情,琦琦一方面聽從醫生建議戒口,不進食生冷寒涼之食物,亦到專科醫生處驗血及進行肺功能測試,卻找不出病因。本報聯絡環保專家邱耀雄到琦琦家中視察,竟量度出單位內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達五點八ppm(百萬份數內所含分量),是環保署室內空氣指標零點二六一ppm的二十二點二倍,而客廳近曬晾衣服位置更量度出七點二ppm是指標的二十七點五倍。

邱耀雄稱,琦琦寓所內無新裝修,也無添置新傢俱,她亦無上香或燃點香煙的習慣,更鮮少在家中煮食,只會在客廳曬晾衣物,故此單位內所積存大量的有害物質,與密室曬晾衣物有關。其後,他再量琦琦常使用的洗衣粉及洗衣用消毒皂液,又錄得近一百ppm的爆燈數字。

邱耀雄解釋,洗衣粉、柔順劑等消毒劑,大部分含有陰離子表面活性劑、聚磷酸鹽軟水劑、漂白劑、增艷劑,甚至香精等成分,這些物質於蒸發過程會產生揮發性有害物質,如經常關上門窗,有害物質便會積聚單位內,等同自製「毒氣室」,長期在這種環境下生活,輕則患上過感症,嚴重更會搞出人命。

宜開窗製造「扯風效應」
不過,邱表示,市民仍可在室內曬衣服,但必須開啟門窗要做到「扯風效應」,有害物質才會流出單位外。

事實上,琦琦個案只是冰山一角。本報日前巡視部分地區單位,粗略估計,兩戶中便有一戶在單位內關窗曬衣,換言之,很多市民自製「毒氣室」中招也懵然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