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  員:《SP型男特警》岡田准一、《沒問題三班》榮倉奈奈

 
堂上 篤 - 岡田准一(V6)
笠原 郁 - 榮倉奈奈
小牧 幹久 - 田中圭
手塚 光 - 福士蒼汰
柴崎 麻子 - 栗山千明
玄田 龍助 - 橋本じゅん
稻嶺 和市 - 児玉清

劇情是這樣的
圖書館戰爭-1.jpg  
1988年通過媒體良化法案實施
這個法案成立的目的就是消彌所有不好
以及有可能會犯罪的圖書媒體
並且有權力銷毀禁止散播

之後審查更是嚴格
包含了網路電子書業被迫下架
大家都沒有想看的圖書可以看

2004年正化16年 唯一可以對抗審查的組織 圖書隊成立

主角 笠原 郁 也剛好在這時候因為高中時期
為了想要買一本很想要看的童話書
卻被當時良化隊沒收該書本
而這時正義的使者出現
解救了她 解救了這些圖書 讓她非常感動
所以她畢業後 這時是正化31年 決定參加圖書隊 保護書本
以及想要找到 當時解救她的人
圖書館戰爭-15.JPG   
這時她碰到了很嚴格的教官堂上 篤
對於堂上的嚴厲要求 她有一點吃不消
當她正式成為一等圖書士
加入了圖書館特殊部隊
也被編上堂上的班裡時
開始覺得堂上有一點在欺負她
除了跟不上進度外
也被同梯的手塚 光抱怨

雖然超過了自己的負荷
但是她仍舊希望能待在這裡
和她夢中的王子殿下相遇

直到她逮到了一個偷書的小賊
卻被堂上救了起來後
才開始慢慢發現

原來這個教官的要求都是有依據的
而堂上很想趕她離開
因為他知道這個女孩找的人是他
不過看她遲鈍、漫不經心
只為了一個這樣的夢想加入非常危險的圖書隊是非常不適合的

但漸漸的堂上被這個天真的女孩子打動了
圖書館戰爭-7.jpg  
後來因為野邊山先生病逝
他所收藏的大規模的圖書
裡面包含了這10幾年來良化隊想要焚毀的書籍
現在要交接給關東圖書隊

這一次危險的任務
有可能會犧牲生命保護這些圖書
所以堂上決定調開笠原
讓他去保護稻嶺 和市 基地司令

不過就在戰事快要告急 關東圖書隊 快要守不住的時候
良化隊來一個狠招
綁架了 司令和笠原

堂上和小牧決定隻身前往拯救
最後終於救到他們
並且圖書隊也及時趕到
喝止這些歹徒繼續作惡
圖書館戰爭-13.jpg  
圖書隊這次打了一個勝戰
讓世人知道甚麼是守護真正的自由

並且這時才發現到那個王子殿下
其實就是堂上教官

=============================================
以下為感想

字面上看來好像就是圖書館發生的戰爭
實際上看完後
的確也是因為書本而發生的戰爭

先來講一些嚴肅的吧..............................
圖書館戰爭-4.jpg  
政府立意看起來是好的
但是執行出來的卻又不是那一回事

或許有時候電視節目的尺寸拿捏得不是很好
有些書籍其實不是很適合大眾去觀看
例如完全自殺守則100招.......
或是把一些歹徒的手法在電視上交代的一清二楚..等等
這樣的行為的確有可能會讓
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兒童...等等
有樣學樣......
圖書館戰爭-10.jpg  
這樣的立意其實很不錯
預先防治可以讓犯罪行為降低
但是
劇中執行出來的
一本小小的童話書
只是英雄把惡魔的角砍了下來  就列為禁書
這就真的有點扯...這已經有點過頭了....

所謂的自由是在人人守法的情形下才能展現出來
但是只憑藉者一些人的過錯
就把他歸咎於是書本的問題
封鎖大家閱讀的自由 與知的權利 這是非常不可的
包含了警察辦案
還要知道犯人是讀哪些書才犯這下這些案子.......
好像是書本的錯誤

就像司令所說的
閱讀是思想的一部分
個人的思想不該作為犯罪的依據

警察辦案
一來確認歹徒的動機
再來確認歹徒的手法
圖書館戰爭-8.jpg   
動機...只是因為讀了一本小說所以殺人....
這有一點偏激...
當然現在的人受到了很多媒體的刺激
有可能極少數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但是不代表書是有罪的
而這個人的心智可能需要特別確認和照顧

再來手法如果是這小說所寫的狀況
這裡我就贊成是可以協助警方辦案的.........

而這部分圖書館戰爭為了閱讀自由而戰
我很喜歡這樣的自由
自由當然是不妨礙到別人的前提為主
如果在這樣的環境
我會選擇為此自由而戰........

在來劇中
看到一個非常大的圖書館
上面有個甘菊花和書本的標誌
圖書館戰爭-5.jpg  
寫者

    圖書館有收集資料的自由
    圖書館有提供資料的自由
    圖書館必須保守使用者的秘密
    圖書館得以拒絕所有不當的檢閱
    圖書館的自由被侵犯之時,吾輩必團結力守自由


看起來好偉大喔....

可是這邊很可悲的
良化隊以達到目的為手段不惜可以殺人
但是圖書隊全是以保護為保護
圖書隊的成員傷亡不會有人過問........
....只能說為了名為自由的未來真的是用生命換來的.....


再來主角的互動

對於笠原 郁獲救後為了找到心目中的白馬王子
而投身加入圖書隊...
雖然這是一個很不切實際的夢想
但是卻是一個很偉大的行為....
追逐夢想的第一步她做到了就是加入這團隊
然後慢慢找尋

一開始很爆笑
大概是笠原為女人不習慣軍中的操演
但是卻又想和大家一樣那麼強
於是被教官盯得很慘
又很白癡的在教官面前打瞌睡、說壞話
讓教官也對她很頭痛....
當她被列入堂上的班上時
圖書館戰爭-9.jpg     
堂上其實還蠻注意她的...
或許是被她當時應徵時說的話 有所考慮
一來是要盡快輾她走
但卻又被她的魯莽 不得不每一次都挺身出來解救她
例如
有一間書店被良化隊審查

她看到了一個小孩子想要看的書被良化隊拿走
並且欺負這小孩子 小孩子哭的很悲情
她挺身而出想要使用
圖書館第30條 圖書館有收集資料的自由 來徵收這些圖書
卻被良化隊識破她只是個圖書士沒有資格行使權力
要被依妨礙公務罪起訴

這時堂上挺身而出化解這場危機
收購這些圖書

笠原把書還給了那個想要看書的小孩子
讓他有像樣的童年
圖書館戰爭-3.jpg  
雖然這舉動被堂上罵愚蠢
但是她卻認為當時的那個人做法是正確的....
(這個人就是當初的堂上)

其實看到這一幕有一些感動
就像一開始
堂上在某家書店解救笠原一樣

在惡勢力裏頭有一股正義的力量解救一切
當頭棒喝
讓壞人知道這是不行的........

然後笠原說堂上的行為好像當時的王子殿下那樣時
我真的笑了....

我想因為常常解救她
所以常常注意到她..才會開始幫助她
然後才發現
其實她還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以及不適合
     

再來
笠原加入了特殊部隊同梯的手塚覺得她很脫線
常常漫不經心 懶惰 害的大家的進度落後
當然這樣的抱怨堂上看在心中

有一次手塚遇見堂上

堂上說
你是個優秀的人 如果連你那麼優秀的人都捨棄了她
那還有多少人在這呢??

手塚說

恕我直言 我優秀是因為我非常的努力

笠原偷懶 漫不經心 不像我那麼努力做事情

堂上說

道理是正確的
但是你希望笠原怎麼做
希望她離職
還是希望她讚賞你比她優秀呢

道理是正確的 但是
把正確的道理作為武器 是不正確的
你所使用的是哪一種呢...??

@@@@@@@當然這句話 我有點聽不太懂@@@@@@@
圖書館戰爭-11.jpg  
後來想了一想

我想他應該是說

你說 笠原偷懶不努力 這是正確的

但是你因為 笠原偷懶不努力 當作武器來欺負笠原
是不對的

你可以做的應該是
她走 或 她留下來幫你並且讚美你

這我大概可以理解成
如果這個人都不肯做事 不肯學習 或整天打瞌睡
這樣子的同事
我應該怎麼做 或我不應該怎麼做

不應該做的是 拿這當藉口當武器去對付他.....

應該做的是

勸告他試圖了解他幫助他
或是告訴他 他可能不適合 看要不要找其他適合的工作做

在這樣理解後
我覺得還蠻適當的
因為其實大家都會有比較的心理
總覺得這個人怎麼老是做脫線的事
然後會心浮氣燥覺得很煩
心中的印象湧現 然後開始對他大小聲或不耐煩

......總覺得好像是我應該要改進的地方...........

雖然可能不是有意的 但是的確把他當作武器去當哪個人......

應該可以做的是..

幫助他 讓他改過 讓他知道你的好
或是
讓他走 或許他真的不適合在這 這樣對他可能比較好

不過在之後
關東圖書館會戰後
手塚因為這句話 發現到了笠原其實沒有那麼糟
而且有他所沒有的特質以及膽識...

再來小田園之戰
其實會把笠原調走
我想應該是堂上和隊長說的吧....
 
堂上應該是不希望笠原參戰
以免她有生命危險
笠原在這時 也開始對堂上有所感覺....
看來也是不希望堂上發生甚麼事吧...

不過這次的會戰真的很大
對方人數和砲火猛烈
圖書隊有很多人中彈.....
這場戰鬥中看的出來有些人很害怕打仗
.深怕會離開這世間.....

在這場戰役中
3個裝書的貨櫃車箱已經使用直升機送走了2箱
甚下一箱
圖書隊已經退到第三防守線準備死守

這時良化隊使用賤招
運用當時日野圖書館事件一樣
招募其他恐怖份子進行介入
先後到了野邊山靈堂前
抓走了司令和笠原.......
圖書館戰爭-6.jpg  
雙方停戰
恐怖份子揚言圖書隊要自行燒毀所有圖書
不然他們性命不保

不過笠原機智 在電話上說 她說本來要和同事柴崎吃千層炸豬排
幫我告訴她 我不能去 這樣不行嗎 她生日ㄟ

柴崎也在場馬上破解笠原要說的話....位置就在立川附近....

大家在找位置的時候

堂上心理仍舊非常不安 丟下證件要自己先去救笠原
這時小牧加入要幫堂上

我也在想堂上和小牧應該也是非常好得朋友
所以在每次危急時都會互相支援

%%%%%%%%%%%%%%%%%%%%%%%%%%%%%%%%%%%%%%
在車上堂上告訴小牧
在五年前幫助這小女孩
其實他並不後悔
只是他曾發誓相同的錯誤 是不會再犯的

但是這次 她來到了這裡

小牧跟他說

她一定不會因為當上了圖書隊的隊員而感到後悔

恩 她已經不是當時的那個女孩
要選定甚麼目標是她的自由
但是 她每次的魯莽 都讓我難以忍受
我很想趕她跑
但是卻又放不下她
我沒能信任她
這是我的軟弱

我一定趕到的
求求妳一定要平安無事

%%%%%%%%%%%%%%%%%%%%%%%%%%%%%%%%%%%%
圖書館戰爭-2.jpg  
說到這 我很感動
心跟主角一樣....
是的....拜託千萬不要發生事情啊
這個傻女孩........

&&&&&&&&&&&&&&&&&&&&&&&&&&&&&&&&&&&&&
笠原說
為什麼世界會變成這樣子
司令說
因為人們漠不關心
許多人認為這與他們無關
他們不知道言論被管制究竟是甚麼意思

抱歉 我們這些大人 給你們留下了這樣的世界

笠原說道

我身為圖書隊的隊員 保護這些書
他們給我留下了名為閱讀自由的未來
雖然圖書隊可能不是正義的夥伴
但是他為我 為我們 留下了未來
我為我身為圖書隊隊員感到驕傲

&&&&&&&&&&&&&&&&&&&&&&&&&&&&&&&&&&&&&&

這也表示了
我們大人所做的一切 都可能影響到未來
有些事情是應該應爭取的
這麼大的事情
難道還不挺身...還是要發生在己的身上才開始挺身呢.....

言論被管制這也讓我想起了納粹
或者是軍政時代.....戰爭時期.....
真不想回到那個時代去....

&&&&&&&&&&&&&&&&&&&&&&&&&&&&&&&&&&&&&
終於司令腳上的義肢發出了GPS求救信號
讓大家知道他們的位置

================
玄田 龍助 隊長
說的話 我很喜歡...

遇到對方蠻橫 就用 荒唐來對付他們...
================
終於
堂上和小牧趕到
不過司令腳部中槍小牧背他
少了人掩護

堂上這次信任笠原把另一隻搶給她
自己來對付其他恐怖份子

只能說 這裡是精采中的精彩
堂上 功夫了得
解決了幾個人後
卻被大頭目機槍掃到手臂
躲了起來

正當大頭目找到堂上  要開搶的時候
笠原趕到把槍對準大頭目

可惜大頭目有些奸詐
再加上笠原離他太近
槍被開始互奪
圖書館戰爭-14.jpg  
堂上向前纏住大頭目
給笠原機會解決大頭目...

終於萬惡的大頭目掛了
圖書隊也及時趕到 救回這些人.........

當然感動也在這時刻

將這件事報出去讓所有人知道.........
告訴大家自由又邁向了一大步...^^

不過看來這集堂上沒法能和笠原在一起
本來獲救後
笠原跟他堂上說的話

堂上教官
果真我還是以王子殿下為目標
不過在這之前
我還是以堂上教官為目標
我想成為堂上教官那樣的圖書隊員

我以為她已經知道了 不過後續才知道 原來她還不知道

直到最後摸著她的頭
她才發現原來他就是王子殿下

看完後 真的覺得很好看....................

參考資料: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96%E6%9B%B8%E9%A4%A8%E6%88%B0%E7%88%AD
奇摩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4853
漫畫官網
http://www.kadokawa.com.tw/toshokan/004.html
電影官網
http://toshokan-sensou-movie.com/index.html
圖書館戰爭-5.jpg     

日本所做的很多電影其實有些真的還不錯
我感覺我們這邊其實已經很習慣
歐美式的電影風格 場景 特效部分做的都很棒
反觀有些人看到日本電影會覺得不習慣或不好看...
不過看電影就是這樣
花了錢
想要看爽片看聲光特效或是想要看有故事劇情內容
或是想要看符合自己的電影
這都有的
所以我反而不會因為特別的某些批評來評價或不看
不過有些電影可能真的作的會讓人有感覺
或許背景時空或許特效也或許是身分
但是有些人不會有...這是正常的................
不過只要看完之後
自己的感覺是很舒服的 我想這部片子就應該是不錯的^^


以上圖片來自原電影公司所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