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理心 / 楊順興 

同理心可以說是人際相處最重要的元素。對別人不會有同理心的人,往往會讓人覺得粗心、不體貼、自私。對別人有同理心的人,往往會讓人覺得很窩心、親近、關懷
大部分不太能同理別人感受的人,主要原因是他們不習慣去同理別人的感受,而不是沒有能力去同理大部分人際關係差的人常常沈浸在自己的感覺、想法中,對於人際相處的理解往往扭曲得很厲害。
要學習同理心並不困難,兩個簡單的步驟重覆練習就可以了:

第一、猜別人的感受
第二、把你所猜到的講出來

舉例來說,當別人跟你說:「我家的小狗死了!」他的心情是什麼?是難過、悲傷。你可以怎麼同理他呢?你可以說:「我想你一定很難過」。這就是同理心的表現了。

當對方說:「我爸媽又在吵著要離婚了」,你猜測他的心情是煩、沒有安全感,你就可以說「我想這樣的情況一定讓你覺得很煩,也會很沒有安全感」。
同理別人往往可以讓別人有一種窩心的感覺,因為他會覺得你已經猜到他內心的感受,你是瞭解他的。
一般人為什麼會那麼缺乏同理心呢?我想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我們每個人基本上來說都是『自我中心的』,我們並不習慣於思考『別人在想什麼』。次要的原因是,我們的社會比較強調競爭、強悍,並不會重視同理心這種比較柔性的情感。因此,我們大部分人都不太習慣同理別人,尤其是男性

當彼此在爭吵的時候,要同理別人就更困難了
。因為當我們爭吵的時候,我們的情緒激動、講話尖銳,根本顧不得同理別人的感受。當對方說:「我覺得你真的很自私的時候,我們很習慣的就會反擊說:「那你呢?你就不自私嗎?」但是當你用這種方式來回應對方的時候,你們的溝通往往就會變成一種互相攻擊的情況。如果你運用同理心,你猜他的感受是生氣,而你說:「我想你蠻生氣的,因為你覺得我很自私」。接著你可以講:「但是我很想知道,為什麼你會覺得我自私呢?我到底做了那些事情讓你覺得我很自私?」這就是良好溝通的開始了。你不反擊,你同理了對方的感受,並且平靜的詢問對方生氣的理由,這樣的溝通已經成功了一半。

打比方來說,同理心就像一個人際關係的黏著劑,它可以讓我們彼此的感覺更緊密,也可以協助我們消彌彼此的衝突。因此,如果你的人際關係並不好,記得要多猜測別人的感受,並且把猜到的想法講出來吧!


我的感想~~~~

同理心~~
對我來說~~
我想我應該是有的
但是
卻缺乏說出來的智慧和勇氣
看到一個人
感覺到心情不好
會知道
會想關心
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看到一個人在專心做一件事
被其他人打擾
我知道他心情很煩躁
但是
我該怎麼做
是叫其他人不要打擾他
還是
等安靜下來後
再提這檔事呢???

同理心~~~再處理時的確需要智慧
也有可能我想的太多
或許單純的把心理猜測的事講出來
可能反而比較好

套一句話~~~我還未過班勒~~~
在努力一下吧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