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不知道的遊戲產業─GM篇
        呂維振 報導
  遊戲公司跟你的關係很密切,但其實你並不瞭解遊戲公司。就以線上遊戲GM為例,大家一定都覺得GM就是神、有著神通廣大的能力、有著蓋世絕頂的裝備、能夠任意決定玩家的命運;但另一方面,每當遊戲出狀況時,GM也被認為可以瞬間排除障礙、可以解救蒼生,一旦得不到滿意的答覆,GM又會變成過街老鼠、千夫所指。
  事實上,早年的非商業性文字線上遊戲Mud的管理人員,確實有著近乎神的地位與權威,因為那是非營利性由少數hardcore玩家所建構的遊戲世界;如今,任何一個線上遊戲都是由遊戲公司所營運,遊戲的維護也有許多不同部門的彼此分工合作,GM在其中比較突顯的角色就是與廣大的玩家互動,至於「神」的地位感覺變少,而責任卻是更多。

三班制協助玩家解決問題

  GM每日工作,除了為人所知的接受Bug回報、抓外掛、處理卡點、接受玩家各種問題並回答,還要負責監控各伺服器的運作狀況,以確保遊戲能夠穩定進行。基於服務玩家的立場,GM們大致上都是有問必答,有時還會陪玩家們聊天。
  強調「服務」的精神是GM的首要目標。在吉恩立擔任四年GM工作的小皓,在《天堂2》剛收費的階段,就曾經在線上與一位玩家來回溝通了三小時,協助解決儲值的問題。他回憶當時這位玩家因為打不通客服電話,因此透過線上GM求助,從凌晨二時到五時最後才把問題解決,他認為對方可能是小朋友的關係,所以溝通時間比較長,不過協助解決問題的態度並不會變。
  基於遊戲24小時不停機的特性,GM的工作也都是以三班制方式進行,而三段時間會碰到的玩家案例也會有所不同。目前擔任《魔獸世界》GM,個人GM工作經驗已有三年的阿德就說,早班(8:00-17:00)時間多半會碰到技術層次較高的hardcore玩家,問的問題往往偏向深度的問題或攻略,而中班(16:00-1:00)人數最多,以一般的問題為主,晚班(0:00-9:00)GM與玩家的關係則比較親密,玩家為了排解無聊往往不是在問問題而是在聊天了。而小皓的親身經驗則是,曾經有位玩家固定在半夜三點「唱」情歌給GM聽,他猜可能是之前別的GM服務過那位玩家,讓他留下好印象的原因。
 
GM沒有神性 不能隨便亂搞

  GM的工作要回應玩家,又要處理問題,因此除了面對遊戲畫面,也會有GM專用的後端平台。GM基於管理方便,角色本身的確具有一些特殊的能力,例如層次更高的隱形、飛行、瞬間移動、召喚玩家、飛到玩家身邊,透過GM才有的特殊介面來執行上述的動作。
  至於「GM有神裝」的說法則是不正確的。在吉恩立擔任GM三年的阿杰指出,GM在遊戲中的目的是處理玩家的訴求,並不是玩遊戲,因此GM並不需要裝備。小皓則說,有時在遊戲中舉辦一些活動,可能會有發放裝備等情況,這些都是針對特定活動才有的,GM平常並不會背著裝備到處跑。
  GM基於工作的需要,的確有著許多超越一般玩家的能力,再加上「執法」的身份,就會讓玩家覺得GM就跟神一樣。對此阿德有蠻深的感觸,做GM之前他就有玩線上遊戲,有個朋友有次跟GM吵架,結果被凍結帳號,他很氣去找GM理論,當時的GM用很不屑的口氣說是他朋友妨礙了工作所以才把他凍結。當時阿德認為,玩家就是因為有事才要找GM,GM怎可這樣回應。
  阿德說,當時「覺得GM很大,就跟神一樣」,不過「做了GM之後就發現沒有那麼崇高或神聖,因為GM有他的守則,而且要秉持服務的心去面對所有的問題,不像一開始我以為的『GM什麼都可以』」。他表示,GM的能力「用在服務的話什麼都可以,用在私人的話什麼都不行」。進一步講,如果GM真要處置玩家,必須要依照使用者條款等規章來辦事才行,不能亂搞。
 
偶爾也有出鎚的時候

  由於需要處理的事情種類很多,難免會有些手忙腳亂或不小心出鎚的狀況。阿德說,之前有次處理玩家卡點,結束後不知怎麼的解除了隱形,又沒有下線,但是他人已經切換到別的視窗做事,對於自己現形一事渾然不覺。一直到回過神後,就看到了以下的情景:一群玩家圍著一個只穿內衣褲的裸女角色(《魔獸世界》人物初始狀態),「一個裸女上面掛著GM,還有一堆玩家變狼在跳舞,然後就覺得很糗就趕快下線了。」那次玩家應該覺得很有趣,不過阿德說也有玩家在頻道上懷疑說這可能是玩家創的,為什麼沒有裝備等等。
  阿杰則說,辦活動有時忙忘了隱形也很常碰到,剛接這個工作時有時很多事情也會有疏漏,有一次辦活動時,不小心下錯指令,把玩家害死了,當然馬上就要補償玩家的損失。阿杰還特別強調,他是下錯指令而不是一刀砍死對方,畢竟GM並沒有神裝可以把人一刀斃命。
 
從玩家獲得成就感

  面對各式各樣的玩家,GM其實要承受很多壓力,尤其是遇到怒氣難消的玩家時。這也是為什麼吉恩立基於人身安全的考量,並未同意遊戲基地拍攝阿杰與小皓的照片,也不同意拍攝GM的工作現場。
  小皓說,遇到怒氣衝天的玩家,罵人的話他都略過,只聽重點去解決問題。如果實在受不了,就會站起來休息一下,心情稍微平復後再回到座位繼續解決問題。「職場的心酸大家都是會遇到的,不過比較幸運的是大家都是玩遊戲的,年齡層接近,因此下班後同事們也會一起出去玩。」阿杰則說,他個人是不會把上班的情緒帶回家,上班時除了站起來休息,他也會找同事聊天緩解一下情緒,公司也會安排課程協助大家疏壓。
  阿德則表示他是秉持同理心來面對玩家,因為他一開始也是玩家,知道行為不當的GM對玩家並不好,所以他換個角度想,「如果這個玩家的情緒藉由我的對談而變成好的或是得以抒發,對我而言就是成就跟成功」。
 
熱誠、自覺、同理心

  阿德說,服務是一門學問,需要經驗跟用心去體會他;玩家的心態與GM的心態真的不同,想要來做GM必須要能調適自己,一定要能體諒別人,否則將無法面對那些負面的情緒。阿杰則說要有熱誠跟興趣,這樣比較能得心應手。GM是服務業,人格的修養也很重要
  小皓覺得會想做GM多少是因為喜愛遊戲,但遊戲歸遊戲、工作歸工作,GM的身份敏感,公司會很注重GM在遊戲中跟在遊戲外像討論區等地方的言行舉止,必須要合乎規範。同時也要懂得自我進修,「多去瞭解遊戲相關的新聞、目前產業的走向,培養自己宏觀的國際性視野」。
 
 引自遊戲基地  http://news.gamebase.com.tw/news/count.jsp?category=pconline&news_no=23412

~~~~~~~~~~~~~~~~~~~~~~~~~~~~~~~~~~~~~~~~~~~~~~~~~~~~~~~~~~~~~
我覺得線上GM其實真的不怎麼好做
與其說是遊戲的管理者
道不如說是遊戲的清道夫吧
有什麼遊戲的狀況
就是他們去做處理
做測試
被玩家罵的也是他們
其他除了線上GM以外的部門
都不會受到這種壓力影響
也就是說
線上GM是遊戲公司和玩家間的緩衝地帶
只要線上GM所過濾過的
都大概沒有什麼玩家脾氣和壓力帶給遊戲公司
所以
其它部門人應該要覺得很幸福吧!

我覺得大家都對線上GM有者神一樣的能力
例如
任務不會解就去找GM
遊戲不能玩就去找GM
電腦壞了就去找GM
自己用外掛被抓還是去找GM
真搞不懂
這些人
是不是自己在玩遊戲
還是被遊戲玩

我覺得
玩遊戲
就是要靠自已去抓摸
靠自己去問人
尤其是線上遊戲
可以多認識其他朋友
一起組隊練功
其實也蠻快的啊
幹麻有事沒事就去煩他們呢
遊戲也有遊戲的討論群
這些都可以找到不錯的遊戲資料說
像遊戲基地
http://www.gamebase.com.tw/
巴哈姆特http://www.gamer.com.tw/
玩遊戲前就要先做好功課
這樣才會玩的快樂又盡興^^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