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分之一的智慧
  雅純在佛光山叢林學院念書,對訓導老師非常不滿,總是抗拒並排斥老師的要求與言教。
  一日,院長星雲大師將她找來,問道:「聽說妳對訓導老師不以為然,說說看,妳對她有什麼不滿?」雅純捉住機會,就開始數落老師的不是,一說說了半個小時。大師並沒有因行程忙碌而中斷她說話,且不斷要雅純再舉幾個例子來說;直到她想不起來還有什麼例子可以舉證老師的過錯時,大師就說:「妳講完了,現在可以換我講了嗎?」雅純點點頭。

 大師說:「妳的個性是屬於黑白分明、忌惡如仇型的。」雅純滿意地點頭說:「師父,您說得真準,我正是這樣的人呢!」
 大師:「雅純,妳知道這世界是一半一半的世界,天一半、地一半;男人一半、女人一半;善一半、惡一半;清淨一半、濁穢一半。很可惜,妳擁有的是不全的世界。」雅純聽了之後,愣了半餉,接著就問:「師父!為何我擁有的是不全的世界?」大師就說:「因為妳要求完美,只能接受完美的一半,不能接受殘缺的另一半,所以所擁有的,是不全的世界,毫無圓滿可言。」雅純頓時間,好像生命失去了重心,不知所措,就問:「師父!那我該怎辦才好呢?」
  大師慈悲地說道:「學習包容不完美的世界,妳就會擁有一個完整的世界了。」雅純若有所思地,彷彿人生獲得了方向。大師繼續告訴她:「妳只要學習我的一點長處就好。」雅純只見大師在空中寫了個「大」字。雅純問:「什麼是『大』呢?」「心量大。」大師說。

  雅純回去反省後,發現原來是自己心量太小,所以看不到訓導老師的優點,其實老師一直都在包容她的過錯。此後,她開始改變自己的人生態度,學習接受另一半不圓滿的世界,逐漸獲得圓滿的人生。


人生就是這樣的
有時候總會覺得
為什麼他那麼討厭,那麼礙眼
為什麼總是有人不合群,不合作
為什麼我總是要處處配合他
或為什麼付出總是沒有收穫
然後自尋煩惱呢

是的
的確
常常是這樣子的'狀況
人生本來九有很多不如意的事
要求十全十美
反而得不到完整的人生吧

學習
接受自己的缺點
發揚自己的優點
更要包容別人的缺點
還要發覺別人的用意
辜負別人的好意是不對
但誤解別人的好意
那真的很慘

學習把心放大
忌妒 生氣 討厭  本來就是天生就有的情緒
只有不斷學習
才可以保有真實的自己

當然別人的事並不是我的事
我的事並不是別人的事
但如果真有人
真心把你的事
看成是他的事

那你就要珍惜這樣子的人
並把他的事
看成自己的事
一起學習
一起成長
不是想者~~他為什麼會管我~~為什麼那麼多事
而是想者~~他管我的用意~~幫我的善意

總之待人的第一步
就是先修心

加油~~一起修自己的心吧....

以上文章來自於網路間的文章蒐集而轉錄過來的,因為網路上沒有註明作者是誰,如果有侵權的地方,煩請留言告訴我,我會立即處理該篇文章,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