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堂課   隨人隨時隨地的教育

為什麼要說到這個呢
因為我們的員工
受到人力資源部的訓練
頂多只有30%

那甚下的怎麼辦呢?
當然就得靠
主管們一個一個的去教育

中國人在當主管的時候
最喜歡自己的部署
常常去敲他的門
或CALL他的手機

你可以手邊哪者筆和紙
統計一下你的電話量
到要睡覺了時候
拿起來看看
其實至少有一半以上的電話
根本是不需要的

因為中國人的主管
喜歡東管西管
大事情也管小事情也管

所以
對於部屬
並沒有讓他有充分的發揮
這樣怎麼會做到你要求的呢

中國人喜歡打擾他們的主管
因為主管攬權
喜歡自己的部下詢問他們

他說他做過美國和日本的經理

美國人不會打擾自己的主管因為會怕自己的創意被主管打亂

他舉了一個例子

他在美國
碰到了一個專業的調色師
他的工作是調口紅的顏色
他說 當時他不應該說那麼一句話

NACE 啊!  這個顏色好嗎?

那個NACE就站了起來很恭敬但是也有點小生氣的跟我說

總經啦啊!

第一 這個口紅的顏色還沒有完成  如果調好的話  我會跟你回報
第二  我是個專業的調色師  我有我的專業
          如果你不喜歡我調的顏色  下星期你可以自己調
第三  聽說你好像是個男人喔
第四  如果您喜歡我的顏色 而女人們不喜歡我的顏色  那就完了

我很不好意思的說     I'SORRY

而日本人也不喜歡打擾他們的主管
有什麼問題已定會先水平式溝通之後
萬非不得已才會去敲

因為他們深怕被主管認為 自己是沒有能力的人

所以一個企業非得要有制度和文化的建立
而不是一個強人的企業
啥麼事都得請示你
如果萬一有一天你不在了
公司怎麼辦


他又舉個例子

在德國釣魚須要有執照
一人只能一支釣竿
隨身 還要帶把尺
因為小於一定的尺寸是要放回河裡去的

他說到有一個朋友
就上前
詢問了2個小孩
是否有執照
一人依支釣竿
是否有帶尺

結果他以為那是他認識的
沒想到他連看都沒看過

這就表示
他們無論你是誰
無論在何時或何地
都會教育
難怪他們社會教育那麼的好


他還說
在大英博物館裡說道
中國會衰敗的原因

沒有科技
社會教育不健全
沒有發展海洋
...........

其中就是社會教育
為什麼大家都有學校 都有老師
我們的社會教育還是做不好

就是因為我們並沒有做到
隨時隨人隨地式的教育

這給我蠻多的感觸
之前的工作
要求的
就是處處都要回報
無論大事小事
都要說
尤其是店長放年假 不在的期間

我們的督導
也整天要回報
公司要掌握他們督店的行程
處處控管

大事小事都要管

有可能這個企業的制度上並不完善
或許是要求者比較好的績效
所以
連做人的尊嚴都受到了質疑
或許是進來的門檻比較低
所以才要似有似無的高壓政策
恐怖主義

上頭說什麼
就是   是!
沒有第二句話
有什麼事都要回報
不然後果自行負責

真是有一點 $#@!^

雖然沒當到店長有一點可惜
但是
以後還是會有機會的

這表示我還需樣多多的磨練才是

尤其是在管理上

之前的公司
在對自己的員工
老實說不那麼的好
可能是
高層的壓力吧

而所謂的隨時隨人隨地式的教育
我們的確很缺乏

小時候
看到別人打架
沒人管
就連大人都會害怕

難怪
治安會不好
中國人不愛管閒事
只會自掃門前雪
所以
中國
會輸給其他各國

要說中國是一盤散沙

也沒有錯

所以

好好學學人家的優點

想想這是不是真的事不好的缺點

如果是

就改變一下吧!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