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轉流~~~~



地轉流,相信是一個很陌生的名詞,只有接觸到關於流體的運動時,才有可能提到,跟艾克曼螺旋一樣,並不是大家都知道的東西。


而什麼是地轉流呢?由上圖可以來解釋,如果當風吹拂者海水表面的話,水面會受到一股往下的壓力,而水的流動因為艾克曼運動的效應,即會往兩旁流動,當岸邊的水壓大於中間的水壓的時候,便會往中間流動,而這一流動,又受到科氏力的影響,就會往右偏轉。下圖的話是說,當兩旁的水往中間推擠時,中間的水壓開始會變高,當比兩旁還高時,又會向兩旁流去,因為科氏力的效應,就會看到向右下圖一樣的旋轉,這就是地轉流。


地轉流的成因,因為風力和柯氏力的影響,造成了垂直的壓力梯度力,因為壓力的不平衡,所以水面就會開始運動起來喔(為了就是壓力平衡)。


(上圖來自OCEAN SCIENCES ch8 僅供參考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