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堂課     成功和不能成功的最大差別

常常聽到有主管跟自己的部署說
給我結果就好了,過程不重要
只要達成就好了

要有好的結果
一定要有好的過程
如果你的主管跟你那麼說
你怎麼做

他說
如果是我的我的話
我會搶那個主管

我就是沒有好的思想
怎麼會有好的結果呢

的確

他舉例

他在中國坐了不下數十次的飛機
他做的是頭等艙
所以他的行李
也會是優先被送出來
因為比其他的座艙繳比較多的錢

但是每次服務人員都會給他   優先   的牌子
而也在他的行李上綁上   優先 的牌子
但是
每次都不是優先出來的

有依次他跟一位服務小姐說

小姐不要掛了啦     掛了也是白掛

那位小姐竟說     不掛白不掛

讓他啞口無言

可是
他做從台灣轉香港到上海的飛機
就會優先出來

所以這不是結果的問題
頻頻都是優先
怎麼    會有人做不到呢

你沒有給予做事的思想
怎麼會有成事的結果

他也說到了
中國  亞洲的國家
屬於教條式較重的國家

所有的事情都用所謂的教條約束
但是
卻造就了你的那些人才
只有聽話的份
而沒有任何思考能力
和創造力

他舉例

中國   台灣  的教育  會問   學生

成吉思汗東征
是在西元幾年
最遠打到哪裡
創建了那斯個汗國

這到現在他都記的一清二楚

可是相比
美國也有這種題目
但是
他們並不是這樣問
他們問說

成吉思汗東征
造成了很多影響
請問
成吉思汗不東征的話
會有什麼影響呢

他們是問這種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
因為
他都東征過了
對你會有什麼影響嗎
去了都去了

有一個學生
回答的很妙

他說
如果成吉思汗沒有東征的話
就不會把亞州的跳蚤
帶來歐洲
沒有帶來歐洲的話
就不會有世紀的黑死病發生
沒有黑死病的發生
就不會死了很多神父和修女
沒有神父和修女死亡的話
就不會有人質疑上帝的存在
沒有人質疑上帝的存在
日爾曼帝國就會永遠壯大
也不會有因宗教產生的戰爭
.............

相比之下
中國  台灣的教育呢

他說他在美國哈佛大學
上微積分課  要考試了

老師說

各位同學  你們只要列式子就好了
不用計算   記算是交給計算機   電腦  就好了


上社會學的課程  要考試了

老師說

各位同學   你們的答案  如果和老師一樣或和教課書一樣的   0  分 

就算上知名學校的課
老師都會希望你能獨立得思考
去創造你自己

如果答案都要跟課本一樣
那就不用到學校讀書了
就直接發給你課本   自己回家讀就好了啊

讀書的目的   就在於能夠獨立的思考和創造

但是中國和台灣這種教條式的主義
壓制了很多人

他們是從小就在培養獨立思考和創造

而我們就連上了大學
還是有老師考的什麼題目

錯一題 扣一分 勒!

難怪他覺得
做美國  日本的主管很輕鬆
不輕易敲主管的門
但是做中國和台灣的主管很累
因為他們天天敲門

有個日本主管跟敲他門的部署說
我在你這個年紀
是不輕易敲主管的門
所以
現在我才會在這裡很輕鬆的喝咖啡

他也舉到中國人
光是一件小事要徹底執行
就可能要花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他說

新加坡
的地下道
每個人都是靠右邊走
不是到處都是人

你知道他們花多少時間嗎
他們派一個人
在地下道站一年

就是告訴行人
不能穿越中間線

那位穿紅色衣服的先生
就是你
靠右邊走

所以新加坡才會那麼整潔有秩序

如果有人說我的命不好
那你要告訴她
是你的行為不好
是你的個性不好
是你的思想不好

所以要改運
就先改你的思想


我的感想
已經大學畢業的我
的確
台灣的大學生
大概只能對記憶這種東西
非常優越吧

因為從小的填鴨式的教育

還有
之前的公司
也強調

今天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
沒有那麼多理由
好像深怕那些人會造反的一樣
他們也是只要績效
其他一率都不用說

試問
如何創造好的績效
如何達成你想要的

沒有達成的思想
怎來好的績效

從小爸媽怕我門輸在起跑點上
於是叫我們東補西補 

學校老師希望我們能考上好的學校
於是叫我們東背西背
最好整本靠本都被熟

數學要熟記沒一題的解法
物理 化學 也同
我們的聯考  也都擺明這種趨向
何謂的時事題

還不都要死背下來

原來
我們從小就差歐美國家一大步了
不是嗎

不然怎麼那麼多人
連我一樣
在快畢業的時候
徬惶無助呢

所以要成功
必須要擁有成功的因素
如果你一個都沒有
那就算你把所有偉人的傳記都背起來
也不會成功啊 .....!

貢勉之
也希望台灣的教育能夠不要在是教條式的了!


arrow
arrow

    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